【红网时刻】与死神赛跑,南华附一团队成功抢救一例羊水栓塞患者

2023年01月19日 22:23      点击:[]

与死神赛跑,争分夺秒,最终抢救成功!1月9日晚上,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室进行了一台惊心动魄的手术,医院产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个团队相互配合,有条不紊、通力协作、化险为夷,将一位由外院平产后发生羊水栓塞,转至南华附一的患者抢救成功,使患者转危为安。

产科死神: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妊娠期羊水成分进入母体循环内,使母体发生炎症、免疫等“瀑布样”级联反应,从而发生类似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引起肺动脉高压、肺水肿、严重低氧血症、呼吸衰竭、循环衰竭、心脏骤停及孕产妇严重出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因此羊水栓塞也被称为产科“死神”,是产科特有的罕见而又极其凶险的并发症,发生率虽低,但是死亡率高达60%~80%,让妇产科医生闻之色变,被称为产妇与产科医生的噩梦。幸存下来的产妇中,也很可能合并严重的多脏器障碍、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等。

多学科联手 “生死营救”跑赢死神

蒋女士23岁,1月9日晚上于衡阳市某区医院分娩一活女婴, 分娩时患者尖叫一声,随后出现昏迷,呼之不应,面色苍白,立即予以心肺复苏,并联系南华附一医院120转诊,同时电话联系该院产科主任杨春芬,告知分娩情况,杨春芬了解患者病情后,根据患者分娩后休克、昏迷,随即出现阴道流血多,且血液不凝,初步考虑为羊水栓塞,病情危重,遂立即联系该院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中心ICU等多学科做好抢救准备,同时报备医院医务科,启动全院大抢救。患者抵达医院急诊科后,进行初步评估后,发现患者阴道大量流血,血液不凝,休克血压,考虑患者已出现DIC,子宫保留困难,为抢救患者生命,建议全麻下急诊行子宫切除术。

患者抵达手术室,麻醉科医师迅速全麻患者,输血科完成交叉合血,遂在输血同时行子宫切除术,麻醉科医师密切监测生命体征,维持患者呼吸及循环稳定。医务部及时上报衡阳市卫健委,告知病情,请求支援,协调衡阳市中心血站配合发血。该院副院长黄秋林及医务部部长肖新华接到抢救患者通知时,即刻了解病情,联系省级专家,做好院外专家指导抢救服务,为专科医师做好坚强后盾。因羊水栓塞、DIC,手术创面广泛渗血,缝扎止血困难,遂予以无菌纱条盆腔填塞压迫止血。关腹后,再逐层缝合会阴,阴道内予以无菌纱条填塞压迫止血,及会阴侧切口处予以纱垫包扎压迫止血,经过一系列措施后成功止血。患者共失血量约8000ml,术后转ICU治疗,共输注红细胞26U,血浆2500ml,冷沉淀25.5U,血小板1个治疗量。

患者子宫切除后,盆腔及阴道填塞纱布压迫止血,术后36小时拔出阴道内纱布后,可见阴道内大量暗红色血液及血凝块流出,并持续流出鲜红色血液,考虑拔出纱布后,阴道内仍存在活动性出血,遂再次予以纱布阴道填塞止血。经全院多学科会诊后,建议延长纱布压迫时间,并加强抗感染,经过积极治疗,五天后再次返回手术室顺利拔出盆腔及阴道内填塞纱布,阴道流血不多。自此患者正式脱离生命危险。

多学科抢救成功 产妇脱离生命危险

最终,在南华附一医院产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血液科、中心ICU、检验科等多学科联合配合下,患者抢救成功,脱离危险,各项生命体征稳定,主要实验室检查项目基本恢复到正常范围。多学科团队协作抢救,让蒋女士在鬼门关捡回一条命。近年来生育政策开放,危重患者迅速增多,多学科及团队协作诊疗在该院运作日趋成熟。在诊疗模式中,通过医院运作机制保障,医务部牵头,多学科主任相互协作、配合,医院已组建成一支反应迅捷的综合性专业多学科抢救团队,在高危产科及疑难重症的治疗工作中提供“多学科集合化思路”、形成“高效协作诊疗”模式。南华附一医院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以责任心、耐心、用心打造医院全心全意服务人民。

该患者能够抢救成功,离不开区医院及时转诊,市卫健委、市中心血站充分血源保障,更重要的是南华附一医务团队雄厚的医疗技术及多学科团队协作模式的相互配合,南华附一医院MDT团队由医院不同专业、技术过硬的专家组成,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多学科交融的优势,多次攻破多个临床难题及危急重症,有效提高医院诊治水平,实现更好地为患者提供规范全面的治疗方案和服务。

来源:红网时刻 https://hy.rednet.cn/content/646745/53/12249928.html 

上一条:【衡阳人大公众号】人大代表抗疫群像丨唐惠芳:全力以赴,打赢新冠病毒感染阻击战 下一条:【衡阳新闻联播】人大代表守护人民健康 唐惠芳:战“疫”一线绽芳华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