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治疗疼痛 南华医院有“绝招”

2022年10月11日 09:59      点击:[]

周华茂对传统“小针刀治疗”进行的大胆创新和改良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疼痛不是病,而现在国际上普遍认同疼痛就是一种病。疼痛的患者越来越多,病情也越来越复杂。随着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疼痛治疗的方法也越来越多。

如何精准的缓解或治愈疼痛,这是一个长久而有挑战的课题。在湘南,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治疗疼痛有绝招这一说法已在百姓中口口相传,特别是该院的“小针刀”治疗已成为一张响亮名片,在湖南省享有盛誉,许多来自邵阳、永州等地的慢性疼痛患者慕名前来。

女子因幻肢忍痛八年 幸遇良医“不离不弃”手到病除

“我终于渡劫成功,重获新生,可以回归工作岗位了。”近日,家住衡阳的凌女士给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疼痛康复科主任周华茂团队送去锦旗时感慨万千道。原来,折磨她八年之久的疼痛在该院疼痛康复科得以解除,如今的她如负释重,重拾生活的自信。

8年前,凌女士在工作中右上肢不幸受伤,在某大型三甲医院做了右上肢截肢手术。术后饱受幻肢痛、残肢痛折磨八年之久。据凌女士回忆,当年手术后医生告诉她术后3个月便不会疼了,结果直到6个月、9个月、1年、乃至现在8年后还是疼,病痛折磨的她晚上彻夜难眠,备受煎熬。为了能治愈疼痛,凌女士跑遍了各大医院,8年来也尝试服用各种止痛药物,治疗效果都不好。迫于无奈,她找到当年手术的主刀医生,然而也未得到好的解决办法,医生建议她前往长沙或北京等上级医院进一步就诊。

多年的病痛折磨让凌女士对治疗已经失去了信心,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说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疼痛康复科有位对治疗疼痛颇有绝招的专家周华茂,便慕名前往寻求诊治,然而多年的病痛折磨让凌女士对于治疗已信心不足。“你都疼了那么多年,能治好岂不是更好。”周华茂的话点燃了她对顽疾治疗的信心,让她下定决心住院进行系统治疗。

于是,凌女士拟“神经病理性疼痛”入住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疼痛康复科,周华茂主任团队给凌女士制定了一套系统和个性化的诊疗方案,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后,折磨她八年之久的疼痛真的得以解除了,这才有了开头那一幕。

神奇小针刀精准“秒杀”患者疼痛

然而南华医院在疼痛治疗上不只一个绝招,该院改良创新的小针刀疗法对于疼痛类疾病的疗效也十分显著。

“太神奇了!我歪着的脖子进入医院,做完小针刀治疗后,脖子能自由转动了,感觉好多了,疼痛也缓解了不少。”近日,在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疼痛康复科的治疗室内,一名歪着脖子的年轻的小伙子就诊后赞叹道。

原来,小伙子是颈椎病急性发作,其在朋友的推荐下,听说南华医院对于治疗疼痛有绝招这才来院就诊。

“整个操作过程是非常快的,止痛效果也很快,立竿见影。”周华茂介绍,小针刀治疗能有效地解除粘连的组织,挛缩的肌肉,减轻疼痛并减轻软组织的张力,恢复组织正常功能,并且具有伤口小,并发症少、疗效高和费用低的特点。因此,临床上广泛用于颈肩腰腿痛,就是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腱鞘炎、骨刺、膝骨关节炎、肩周炎、坐骨神经痛等慢性软组织损伤为特征的肌肉骨骼疾病。针刀治疗每3-5天一次,一般一个疗程4-5次即可痊愈。

周华茂是该院疼痛科的创始人,也是该院特色小针刀疗法的领航者。2007年,周华茂麻醉学专业本科毕业,从事麻醉医师6年,积累了丰富的解剖学和神经学的理论基础和临床经验。2012年,因为心怀对疼痛医学的热爱和缓解患者慢性疼痛疾病的初心,他转战疼痛科。至今,周华茂从事慢性疼痛诊疗已有10余年,期间他还攻读了硕士、博士,擅长对颈腰椎疾病、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肩周炎等疾病的诊疗。

出于对解剖学和神经学的熟练掌握,周华茂对传统“小针刀治疗”进行的大胆创新和改良,创立了更为安全、疗效更佳、操作便捷的“周氏五针法”,对各种颈腰椎疾病、关节疼痛、顽固性神经痛等各种疼痛疾病,有非常好的疗效。

南华医院疼痛康复医学科是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的特色专科,下辖疼痛科、康复医学科、高压氧科,是目前衡阳市规模最大、综合能力最强的疼痛康复医学中心之一,是衡阳市中医药学针刀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科室可常规开展中风偏瘫、脊髓损伤、肌肉骨骼疾病与运动损伤、颈肩腰腿痛等疾病的康复治疗。在慢性疼痛、严重脑卒中后功能恢复、脊髓损伤康复、手足创伤后肢体功能障碍的评估与康复治疗方面,形成了特色与优势。

来源:红网时刻 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10/09/11915288.html 

上一条:【附属南华医院官网】团结拼搏,凝心聚力 ——南华临床学院举办师生篮球赛 下一条:【光明日报客户端】南华大学:医教研振兴新农村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