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解剖学会第八届全国解剖学技术学术会议在衡阳召开

2021年08月01日 17:30   文图/熊伟 谢巍 刘贝至   点击:[]

为提高全国解剖学技术、加强同行交流经验,中国解剖学会第八届全国解剖学技术学术大会于2021727-30日在雁城衡阳召开。会议由中国解剖学会科技开发和咨询工作委员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协办、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承办,来自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58所医学院校的解剖技术人员、解剖专家和学生200余人参加会议。

1大会

 

2大会合影

南华大学纪委书记刘杏花出席开幕式,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刘杏花指出,南华大学医学教育底蕴深厚,坚持服务国计民生的初心不改,率先推出《南华大学关于加强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的意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一流医学学科建设为龙头,一流医学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一流医学人才培养为目标,全面深化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衡阳医学院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大力推动“新医科”建设,着力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推进学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3南华大学纪委书记刘杏花致欢迎辞

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科技开发和咨询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丁文龙教授,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隋鸿锦教授分别致开幕词。

4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丁文龙教授

5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隋鸿锦教授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钟世镇教授视频讲话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6钟世镇院士的会议视频照

 

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常务副书记兼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曾国、教务部副部长龙双涟、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周洲参加会议。

开幕式结束后,分别由杨向群、陈熙、徐飞等教授主持精彩的学术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陈忠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丁文龙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隋鸿锦教授、海南解剖学会理事长海南医学院易西南教授、湖南医药学院饶利兵教授、南方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李忠华高级实验师、湖南解剖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潘爱华教授、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高级实验师周小兵等分别做了“器官组织捐献与移植-机遇与挑战”、“我国遗体捐献现状及思考”、“生命科学馆的建设原则”、“新医科背景下的基础医学课程整合”、“三维重建及3D打印技术工作初探”、“技术方法论文写作的几点注意事项”、“数字化科技馆建设与科普开放”、“血管灌注与数字解剖学技术”的专题报告。

 

7.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陈熙教授和海军军医大学杨向群教授主持大会

 

8.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陈忠华教授

9.湖南解剖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潘爱华教授

 

10.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高级实验师周小兵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解剖学现场标本制作技能大赛和预制标本评选,经过大会评委们紧张而严谨的斟酌,最终,预制标本评选比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的骆宝华获一等奖;南方医科大学骆世文梁海彬分别获二等奖;深圳大学胡徐意骆锦辉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刘含瑞南方医科大学马梓玮分别获三等奖。手掌标本现场制作技能大赛:湖南医药学院的谭娟获一等奖;长沙医学院孙建永邵阳学院安永崭分别获二等奖;广州医科大学陈飞裕南方医科大学梁海彬骆建恒分别获三等奖。三叉神经标本现场制作技能大赛:湖南医药学院黄薇获一等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骆宝华南华大学熊振华分别获二等奖;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刘燕、南方医科大学骆世文邵阳学院王分别获三等奖。

 

此次会议,各位专家为大会带来解剖学技术的最新前沿,与会老师及学生学习了很多新的解剖学技术知识,与会专家及老师提出要大力发展器官与遗体捐献事业,提高解剖学的技术手段,增强体标本的艺术性、观赏性。血管灌注技术加强对标本血管神经的显影技术,促进数字解剖学技术的发展,人体标本的生物塑化技术可以增加标本的保存性且丰富生命科学馆的建设三维重建及3D打印技术可以丰富现代解剖学技术手段,加强人体科技馆的数字化建设,可以远距离地提高大众对人体结构奥秘的认知。通过解剖学技术大会,涌现出一批年轻优秀的解剖学技术人才,推动了我国的解剖学技术的发展,为医学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有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推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会议最后,大会组委会决定中国解剖学会第九届全国解剖学技术学术大会在广州举行,由南方医科大学承办,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和南方医科大学进行承办交接仪式。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周洲参加会旗交接仪式。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科技开发和咨询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丁文龙教授总结发言和对下届大会的期待后宣布大会闭幕。

 

上一条:衡阳医学院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医学本科实习生、研究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南华衡医·教育论坛暨新医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