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燎原之火,勇攀医学高峰——“首届衡医科研专利特训祝融班”顺利开班

2021年05月21日 16:52   衡阳医学院医院管理办公室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创新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为提升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促进多学科融合与协同发展,点燃衡医科研转化的“星星之火”,进一步推进南华大学及附属医院高水平医学学科建设。5月20日,由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与南华大学科研与学科建设部联合组织的“首届衡医科研专利特训祝融班”在南华大学医研顺利开班。开班仪式由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院长、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智毅主持。

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有南华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科研与学科建设部部长刘永, 衡阳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端阳,护理学院院长力,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邱长军,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李乐,护理学院副院长曾谷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肖锡林,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玉宝,衡阳智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科技管理部长端。各学院附属医院100余科研骨干参与了学术交流。

     开班仪式上,刘永部长强调,高质量的科研和专利成果转化是医科院校科研及学科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南华人要充分意识到长期运作及团队作战在成果转化工作中的重要性以专利质量为核心,助力实现重大突破及重大产出。陈端阳书记从“守初心,担使命,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理念出发提出要将人民生命健康问题摆在首位,加强多学科合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进科研和专利成果转化,切实落实委省共建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目标,全面推进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践行南华医学的初心使命,勇攀科研高峰,为“健康湖南”和“健康中国”建设贡南华力量。

开班仪式领导致辞

     揭牌仪式及专家合影

揭牌仪式后,专家们从专利基础知识专利挖掘、成果转化思路与尝试、专利维权、成功案例分析等角度,全面系统地分享专利申全过程。陈智毅教授在“祝融登顶,始于足下”为题的授课中,以专利检索为例,强调了掌握专利基础知识的重要性;马德胜代理师以“专利挖掘与布局”为题,分析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如何将问题转变为有价值的专利;晏怡果教授以骨科专业专利申报经验交流”为题,从解决临床需求痛点问题着手,分享专利成功案例;胡良斌博士分享了“从知识产权保护到成果转化的一点经验与思考”,从实践案例角度分享专利申报经验;白丛飞代理师以“高质量技术交底书撰写”,分享高质量专利技术方案撰写要点技巧专家们生动、活跃的讲课风格,深深吸引并调动了学员参与专利申请学习交流的热情。会后,专家们与学员开展“一对一个性化辅导”,现场学习交流氛围热烈浓厚会后,大会主持人陈智毅进行总结,认为“衡医科研专利特训祝融班”顺利开班拉开了全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的主帷幕,抓质量、强合作、出成果、促发展是“祝融班”下一步重点工作。他希望参会人员将专利申请相关技能、技巧等带回单位,带动全面质量提升,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专家授课风采

会场现况及“一对一个性化辅导”环节

随着国家“破五唯”政策的不断深化,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正逐步成为评价院校及附属医院综合实力及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准。近年来,国家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等系列政策要求,尤其重视知识产权质量及管理规范。此次以“首届衡医科研专利特训祝融班”开班为抓手,衡阳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开启了专利申报专业化、标准化的培训模式,将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增强院校科技成果申报及转化能力。

 

                                                                    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2021年5月20日

 

上一条:南华大学附属郴州医院瞿小旺博士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传承优良办学传统 致力一流医学教育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