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良办学传统 致力一流医学教育

2021年05月11日 10:57      点击:[]

——南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福俤教授

走访慰问衡阳医学院老领导和退休教授代表

文:胡佳麟、洪丽  图:曹正平


    5月10日,南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福俤教授走访慰问了杨永宗教授、文格波教授、吴移谋教授、苏琦教授、张明亮教授、严悦卿教授、谭立志教授、李邦良教授、申家兴教授等衡阳医学院部分老领导和退休教授。衡阳医学院常务副书记陈端阳、副院长曾国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前往。

初夏的五月已是烈日炎炎,蛙叫蝉鸣。一整天,王福俤教授亲赴老一辈们的工作地点或家中,对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并认真听取了他们的建议与意见。在亲切的交谈、坦诚的交流过程中,前辈们饱含深情,充分肯定了学校发展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原衡阳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永宗教授已80多岁高龄,精神矍铄,对衡医充满情愫,对南华发展充满信心。在交流过程中,杨教授提出衡医要立足大医科形成合力,强调顶层设计要符合学院当前的发展,要“自己有自己的一条路”;其次,他提出要重视并加强科研,他充分肯定了目前学校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策略,并表示应给予高层次人才充分的时间和空间来发展科研,同时强调高层次人才应与学科挂钩,融合到学科之中,要与衡医成为“一家人”,带动衡医的学科发展;杨教授还对衡医的教育发展给予了殷切希望,鼓励后辈们办好医学教育。

   文格波教授是原南华大学校长,虽已退职,仍在一线工作。王教授一行来到他的实验室,在交流的过程中,文教授谈及了衡医的辉煌历史,并称赞衡医的教师敬业,学生勤奋,强调要加强附属医院的管理与发展,表达了对南华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的肯定与信心,提出南华大学应重视医学生的执业医师通过率、考研录取率及ESI排名等诸多建议与意见,并表示了对南华发展的殷切希望。

   来到原南华大学医学院院长苏琦老教授的家中,王教授一进门便紧紧握住苏教授的手表示了亲切的问候。谈到衡医,苏教授感慨良多,一直心系衡医的发展。他指出医学教育发展一定要重视培养学生,尤其要抓好本科教育,要重视辅导员的工作,强调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提出“教书育人,环境育人”的建议;他还指出学科要发展,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一定要让有临床一线经验的医生来教授诊断学等学科,强调教师们应有团队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

   来到原南华大学副校长吴移谋教授的办公室,王教授一行对其致以亲切的问候。吴教授谈到了衡医发展的历史及现状,提出学校应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希望高层次人才能融合到学科之中,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鼓励建立“临床+科研型”的团队;要加强临床阶段的教学管理,保证学生的实习质量;要加强学生的爱国爱校教育,培养学生的责任心;要充分调动学院和附属医院退休教师们的作用,建议成立“临床实习/见习”督导小组,让他们“发光发热”等。

   张明亮教授是原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来到张明亮教授和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严悦卿教授夫妇干净整洁的家,一块写着“仁术仁心”的牌匾豁然映入眼帘。人如其字,这位心怀医学,心系病人的老院长谈起自己从医的一生,满腔热忱溢于言表。他说自己“做了一辈子的医生就是要看病”,并且“一刻也不能脱离病人,一刻也不能脱离病床”,现在虽已退休多年,他仍然坚持每周看一天普通门诊,半天专家门诊,为患者服务。同时,张教授还对附属第二医院的发展谈及了自己看法,强调要发展好优势学科,要加大对优秀人才引进等问题。

   还有病原微生物学教研室谭立志老教授、生化教研室李邦良老教授、解剖学教研室申家兴老教授等老一辈同志,都在交流中积极建言献策,传递着医者的温度与情怀。

王福俤教授与谭立志教授亲切交谈


王福俤教授与李邦良教授亲切交谈


王福俤教授与申家兴教授亲切交谈

   还有原研究生处处长肖建华教授、诊断学教研室王北冰教授、生理学教研室胡弼教授和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孙文清教授,因为上课、没在衡阳等原因,王教授没能与他们见面,王教授还委托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与他们进行了沟通,另行安排走访看望,听取老教授的意见和建议。满满一天的行程,王福俤教授认真听取着每一位老教授的心声,与他们一起忆往昔、展未来,热情地交流。他表示这些老一辈是德高望重的师者、医者,是富有家国情怀的引导者。有了这些老一辈同志的指引,加上后辈们的努力,衡医一定能书写更加美好而壮丽的新篇章。




上一条:点燃燎原之火,勇攀医学高峰——“首届衡医科研专利特训祝融班”顺利开班 下一条: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副校长姜志胜率队亲切看望医学技术技能全国总决赛选手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