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衡阳新闻网】产妇突发急性肺栓塞,命悬一线——南华附一急诊ECMO团队助生命的重生

2022年04月28日 08:03      点击:[]

4月7日中午12点,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彭正良接到医务部电话:“一名产妇突发心脏呼吸骤停,目前经心肺复苏等抢救后恢复心跳,但血流动力学不稳定,考虑大面积肺栓塞,生命垂危,紧急请急诊体外膜肺(ECMO)团队救援!”接到电话后,该院急诊ECMO团队核心成员携带ECMO装备,火速前往常宁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三胎宝妈心脏骤停诊断为急性肺栓塞

4月6日凌晨5点15分,周女士在常宁市人民医院经剖宫产顺利诞下一名婴儿,一家人沉浸在幸福之中,喜迎第三个宝宝的到来。然而,产后第二天(4月7日8:50),周女士下床活动后突发呼吸困难,随后意识丧失、昏倒在地,医护人员当时评估为心脏呼吸骤停,立即就地抢救,经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积极抢救后,周女士恢复心跳,但血压不稳定、顽固性休克,没过几分钟又再一次出现心脏呼吸骤停。

面对如此凶险的情况,当地医院组织重症医学科、产科、呼吸科、麻醉科等科医护人员立刻投入救治,争分夺秒,不断与“死神”抢夺生命,并向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汇报情况,衡阳市卫健委紧急组织市级专家奔赴常宁大会诊。当地医院经多学科会诊后,考虑急性大面积肺动脉栓塞、梗阻性休克,目前血流动力学极其不稳定,立即行溶栓治疗,在接受了溶栓治疗后,周女士血压、指脉氧稍好转,就在大家松一口气的时候,周女士再次出现心率加快、血压进行性下降,伴有口鼻腔、手术切口、阴道等多部位活动性出血,复查血气分析,血乳酸高达12mmol/L,周女士又一步步陷入“鬼门关”。为尽最大可能抢救年轻“宝妈”的生命,衡阳市卫健委立即联系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ECMO团队前来救援!

多次抢救仍病危 急诊ECMO显神威

肺栓塞死亡率高达20%,急性肺栓塞在严重的时候,会使患者很快死亡,甚至连抢救都来不及。接到任务后,彭正良紧急召集ECMO团队核心成员,于4月7日中午12点携带ECMO装备乘坐南华附一医院120急救车火速前往常宁市人民医院实施紧急救援。

经过充分评估病情和反复沟通,征得周女士家属同意后,立即实施VA-ECMO,置管、上机,一气呵成。上机后流量极不稳定,考虑周女士失血过多合并DIC,予以积极补液、止血、输血等处理后,患者心率、血压较前有所好转,随后紧急护送周女士转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EICU进一步救治。

在转院途中,衡阳市中心血站与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输血科同时做好大输血的准备,该院产科主任杨春芬提前做好宫腔填塞止血准备。周女士被安全护送至EICU,杨春芬早已等候多时,查看患者后果断决策,与助手立即采用水囊进行宫腔填塞止血,另一边同时开放大输血以补充血容量、纠正贫血,先后输血达10000ml,相当于把全身血液换了两遍。此时,大家仍悬着一颗心,ECMO才上机,一切刚刚开始,患者后续的治疗与护理依然面临着巨大挑战,该院医务部和护理部精心组织,就地成立抢救小组和护理小组。

南华附一急诊ECMO团队核心成员

无尿水肿负荷失衡 联合CRRT精准调节

由于周女士休克持续时间较长,存在严重的内环境紊乱,无尿和心衰虽然是意料之中,但无疑对周女士而言是雪上加霜。抢救小组当机立断,认为该患者有ECMO联合持续床旁血液净化(CRRT)的指征。CRRT能维持患者机体内环境稳定、清除有害物质并超滤出多余的水。在护士长伍成霞的带领下,周杰文护师顺利完成了ECMO并联CRRT。由于患者溶栓后大量活动性出血,ECMO并联CRRT,抗凝管理难度加大,这些无疑对ECMO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并发症的较量成为了新的难关。为此,特护小组24小时守护在患者的床旁,确保精准的抗凝、适当的镇痛镇静、充分的营养支持、严格的院感控制、准确的出入量管理及内环境调节……谨慎调控每一个治疗、护理环节。

ECMO联合持续床旁血液净化(CRRT)治疗中

全方位救治十天 顺利撤机渡难关

在全院专家联合指导下,急诊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守护,ECMO机、呼吸机、CRRT机等多项先进生命支持设备的持续运作,周女士各项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器官功能明显改善,成功撤离ECMO,并由该院心胸血管外科谭祖松医师为患者进行动静脉修补,让她终于初步脱离了生命危险。经10天全方位救治,目前周女士已顺利转出重症监护室,进入康复阶段。

全院专家大会诊

ECMO撤机后谭祖松医师为患者进行动静脉修补

患者正在进行康复锻炼

这一场ECMO的紧急出动,展示了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ECMO团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出色能力,彰显了附一急诊医护团队在危急重症救治中能打硬仗的攻坚能力。该院急诊医学科致力于建设以ECMO为支撑的高级生命支持体系,牢记“救死扶伤、护佑健康”的使命,不断为“健康中国”的新任务贡献南华附一的力量与担当。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http://www.e0734.com/index.php?m=content&c=app&a=show&catid=85&id=473333&tsc=MjAzMDktMTY1MTEwNDE1MA

上一条:【掌上衡阳客户端】凝心聚力共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南华附二医院举行七届一次职代会 下一条:【新湖南客户端】考研录取率90%!衡阳医学院这个“学霸班级”,强!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