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发表重要临床研究成果

2022年04月14日 10:10      点击:[]

最美人间四月天,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捷报传来。在肝胆胰外科学科带头人陈国栋副院长的指导下,齐硕博士和曹鹏主治医师于2022年04月05日在《Frontiers in Nutrition》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该论文基于临床数据资料—临床预后营养指数(PNI)及病理学分级构建了一种新型胆道恶性肿瘤预后研究模型,该模型具有极好预测精准度,可以对临床上胆道恶性肿瘤的治疗、预后的判断提供一种重要的技术手段。

2021年是南华附一肝胆胰外科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自“十四五”规划开展以来,在陈国栋副院长的带领下,科室科研工作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主要科研指标逐步攀升,2021年学科科研项目立项16项,其中省部级课题8项、厅级课题4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9篇,其中SCI 8篇、北大核心5篇、CSCD核心5篇。副主编专著2本、参编专著2本,获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肝胆胰外科以“赋能科室科研、助推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了多次科研发展研讨会,专题研讨了落实省高校科研工作会议精神和提升学科科研能力问题,积极推动科研观念的转变。同时,科室先后邀请院内外知名专家参与科研学术交流会议多余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争取与相关单位的科研合作。

为深入打造临床、科教、学术三位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高质量学科,南华附一肝胆胰外科“十四五”规划中将通过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研究中心合作,充分依托大学及医院场所开展研究,建立规范的肝胆胰肿瘤标本库及随访资料,通过外引内培、打造科研团队。充分保障科室内实验室会议规范高效开展,多角度全方位训练科研能力,提升科研热情与兴趣。临床研究将聚焦人工智能在肝胆胰疾病治疗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将对准肝脏疾病的临床与基础应用研究。将以研究医疗领域重大卫生问题为中心,充分发挥医院的地域优势,通过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形成一支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争取用更多的科研成果、科技奖励为医院乃至大学的发展添砖加瓦。

 

上一条:南华附一科研团队在基因转录调控领域取得系列突破性研究成果 下一条:我院曹德良教授团队研制我国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肝癌诊断试剂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