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校院协同优势 同心聚力“三全育人”

2022年08月30日 17:24   图/蒋桢桢 李杨 文/李杨   点击:[]

校院座谈话教育,共谋发展助成才。为进一步深化医教研协同改革,落实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8月27日晚,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举办2022年校院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携手共话学生成长、共谋学生发展、共助学生成才,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方式举行。南华大学副校长、衡阳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志胜、校学工部部长李照、校研工部部长邹海贵、衡阳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曾国、副院长屈顺林、院党委副书记卢清华、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徐立新、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勇军、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超、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祖旭宇、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小卿、附属南华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勇军、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科教科长彭红梅、附属郴州医院科教部主任奉建军、永州市中心医院科教部部长甘小艳、常德市中心医院科教科副科长曾玲、附属第一医院科教科主任朱柱、附属第二医院科教科主任陈哲、附属南华医院科教科主任傅念、附属第一医院科研部副主任谭甜甜、长沙市中心医院科教科副科长杨芬、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全体辅导员共约30余人线下参会,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建平、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祥、船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期彪、长沙市第一医院副院长胡立强、株洲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龙云铸、益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刘文广、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朱均、邵阳市中心医院科教部主任陈亚红、岳阳市中心医院科教科科长龚燕飞和刘凤梅老师、株洲市中心医院教学科科长黄曼辉、株洲市中心医院教学科副科长陈慧伟、军事医学科学院乔鑫、湖南医药学院黄雪霜等线下参会。曾国主持本次会议。

会上,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清华作了主题为《三全育人谋新篇校园协同启新程》的工作报告,他强调要加强临床教学医院思政工作制度;要建立健全校院临床阶段思政协同体制机制,抓住协同关键,把握共育核心;要多举措加强临床教学医院思政工作队伍和业务能力建设,提升临床阶段思政工作品牌建设。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科教部副主任杨芬作《教学育人工作交流汇报》,她指出医院要更加明晰教师、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三全育人“的责任体系;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丰富“三全育人”载体,提高“三全育人”的智能水平;要全面提高临床教师的育人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南华大学附属郴州医院教务部主任奉建军作《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我院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报告,从医院“四位一体”基本情况,强化导师责任、组织科研与临床专项培训、强化培养过程关键环节三方面的育人方式方法及取得的育人成效进行了经验分享。

在主题发言阶段,南华大学相关领导、各附属医院、协作医院主管领导及相关科室代表纷纷踊跃发言。他们围绕临床阶段本科生、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并深入交换了意见,提出了思政工作优化机制、医学生教育理念、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实习与考研关系处理、培育临床阶段学生工作品牌等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学工部李照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要发挥出学生骨干队伍在临床阶段学生管理中的作用,他从临床学院的育人职责、思政队伍管理、学生评价机制等方面来进一步加强临床阶段学生思政体制建设。研工部部长邹海贵从三个层面的协同,强化基础工作、确保安全稳定,推进学术强基、提升创新能力,抓好典型培育、彰显品牌特色,抓好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构建和谐导学关系等方面提出来加强临床阶段思政工作特别是研究生的思政工作。

最后,南华大学副校长、衡阳医学院书记姜志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校院协同育人是深入医教研协同改革推进的必然要求。作为具体承担医学人才培养的高等学校及高校的临床教学基地,校院之间应当做好协同,才能真正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服务。他强调,学校和临床学院都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首先医院管理层、中层和全体人员都要转变观念,进一步优化、夯实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医院要参照高校的成熟做法,在机构设置、制度保障、考核激励等方面做到有章可循。要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医院在思政工作方面要加大投入,既要重视研究生教育,也要重视本科生教育,而且从人数规模来看,本科生培养规模在医院应该是主体。他要求各临床学院要加强医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初心使命教育,多培养出像周煜中、周美艳这样的典型榜样,在抗疫一线志愿服务中彰显责任担当,引导学生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医生”。他鼓励各临床学院之间加强交流借鉴,共同推进临床阶段思政工作出成效。最后,他要求大学要形成一套完整的对医院的考核评估体系,引导和指导临床学院在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召开本次校院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学校和临床学院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医教协同改革,提升医学生人才培养质量达成高度共识,有力的推动了临床阶段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大学建设。大家表示,要以对党和人民负责任的态度把此项工作做得更好,为健康中国、健康湖南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衡阳医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班主任、班助工作例会 下一条:衡阳医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班主任、班助工作例会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