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2023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圆满完成

2023年05月24日 10:00      点击:[]

2023年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工作于5月19-22日进行,期间,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还组织了临床思维能力测评系统(CTA)扩大试点工作,在衡阳医学院的统筹和各部门的协助下,我校圆满完成本次水平测试工作。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是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和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对已经完成全部理论学习、即将进入临床实习的医学院校普通全日制临床医学本科学生,评价其是否具备执业医师在本阶段必须具有的医学人文素养、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临床基本技能所进行的测试。

本次水平测试包含理论考试和临床技能考试。理论考试为计算机化考试,在雨母校区逸夫楼完成,重点考查医学基础知识。临床技能考试在临床技能与病人模拟中心进行,共设置3个基地,分别是南华附一、南华附二及南华附属医院,主要考查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和基本技能操作,同时对沟通交流能力、人文关怀等职业素质进行评价。病史采集部分,学生与标准化病人(SP)进行沟通交流,考核方式为面试;体格检查部分,学生在标准体检者身上完成操作考试;基本操作部分,学生在模拟人上进行基本技能操作。

考场现场

学校及学院高度重视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工作。考前准备、考试组织及管理,衡阳医学院和附属医院遴选考官、技术、监考和考务人员以及学生志愿者参与工作,多次召开考务会议,精心组织考官培训和标准化病人培训,提前做好耗材物品准备工作。从考试流程设计、考场布置、考官培训到SP培训等各项考务工作,均严格按照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的要求进行,确保考核工作公正、公平、规范、科学、有序。考场秩序井然,考官严肃认真,考务人员细心周到,各环节考试圆满完成。考试期间,省卫健委及学校领导巡视考场。

考场工作人员巡考

省卫健委医考中心周婷主任(右一)视察南华附二技能操作考试现场

从未来发展看,我们还需要提升师生对全国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的关注度,鼓励更多的学生主动积极参加。通过这个全国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水平考试不仅可以全面检验学生对医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能力,以及临床基本技能的培训效果。还能使学校能通过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水平考试的考核结果看到学院在医学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做出教学调整,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与其他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结果的比较和分析,来发现自身不足及可提升空间,将考试结果与评价真正落实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根本目的上,助力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医学人才。

南华大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该项考试,不仅能够科学评测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学业水平,更能够有效指导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的教育教学,提高我校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在医教研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我校医学生深刻体悟新时代医学担当,加强医学理论积累,深入医学技能操作,以奋斗之力践行医学使命,以拼搏之向厚植家国情怀。

上一条:衡阳医学院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高职高专组暨2023“一带一路”国际大学生医学基础创新实验设计论坛总决赛中喜获“金奖” 下一条:衡阳医学院早期接触临床研讨会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