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022年04月15日 09:00   医学院教学办公室   点击:[]



各学院、教学单位:

为持续加强本科教学过程管理,建设常态化的教学检查监控机制,不断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依据学校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体安排,现决定于本学期第9-10周集中开展期中常规教学检查工作。第9周为各学院、教学单位自查自评阶段,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第10周由教务部组织教学督专家到学院进行现场检查考核(考核安排另行通知)。

现场检查考核结果将作为纳入年度二级学院本科教学过程评估考核范围。

一、检查考核内容

1教学运行、教学管理、质量监控

(1)教学运行整体情况:教学改革及成效、调(停)课的统计次数(教务部已从教务管理系统导出调停课情况,与学院核实)等。

(2)学院教学管理材料:包括学校、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本学期学院研究教学工作会议记录;2021年秋季学期考试工作会议记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及检查总结等。

(3)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学院教学巡查、督查材料:学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系室负责人等听课、巡课安排及记录;了解本学期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本学期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教学督导成员工作记录本、听课记录本等。

(4)系(教研室)教学管理档案材料:包括专业培养方案;教学管理制度;2021年夏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总结;本学期教研活动记录;本学期教师听课记录;近三年新进教师名单及其试讲记录、培养记录;课程思政项目等。

(5)系(教研室)开课课程(教师)教学资料: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本学期教案及讲稿(是否定期更新);本学期课程(特别是优质课程教师)课堂教学使用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知到等情况;课程作业等材料。

(6)本学期疫情防控下,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执行情况。

(7)本学期教学资料录入教务管理系统的情况(教务部已从教务管理系统导出录入情况,与学院核实)。

(8)本学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进一步做实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

2、课程考核

(1)检查2021年秋季学期课程试卷(考核材料)存档目录清单,重点检查是否有遗漏

(2)检查课程教学大纲中的考核方式内容,3学分及以上的课程全覆盖,低于3学分的课程抽查。

重点检查课程的考核方式是否符合知识、能力、素质等培养目标要求;考核项目、成绩评定规则等设置是否合理。

(3)对照课程教学大纲考核方式,检查2021年秋季学期考核材料。

学院推荐1~2门课程,抽查3~5门课程;每门课程检查1~2个行政班级考核材料。

3实践教学

(1)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专项检查

包括以下资料:①各学院对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组织安排的相关材料;②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选题、开题报告、任务书、日常指导、论文初稿等过程的相关材料。

注:重点检查卓越班的毕业设计相关材料。如:毕业设计是否来源于企业实际工程项目,是否有企业教师实际参与指导。

(2)实验教学检查

本学期实验教学组织安排、实验教学文件、实验课表执行、实验教学分组情况、实验日志记载、实验室准备、实验计划调整、实验室管理等相关情况(实验室开放记录、学生签到、仪器设备使用登记、实验报告完成及批阅等情况)。

(3)实习情况的检查

根据各学院提交的2021年度实习计划,检查各学院的实际执行情况:包括:是否按计划来执行,实习时间是否与实习计划相符,实习经费使用情况、短期商业险购买情况、实习总结、实习专题报告等。

4、卓越计划落实情况

5、学生学业预警与帮扶材料

核查学院学业预警与帮扶机制具体落实情况。主要包括:学院的学业预警帮扶工作方案及《南华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处理汇总表》、抽查帮扶人员工作落实情况。

6、教材管理材料

请各学院开展教材质量监控和评价工作检查工作,主要包括:

(1)核查工作

学院使用教材是否存在印刷版本5年以上和连续选用超过3年的教材。核查是否有自编教材。是否按要求必选了“马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是否符合教学培养大纲要求。填写《南华大学教材使用情况汇总表》(现场检查)

(2)数据完善工作

完善教务系统填报的教材的基本数据。

(3)服务调查工作:

①组织师生填写使用教材情况及服务调查,参与调查率达到学院人数(教师、学生)的50%。填写《南华大学师生教材使用服务调查问卷》(学生版)(教师版)(第11周周五交至教务部301办公室)

②推荐学院教师的自编教材参评学校优秀教材评审。填写《南华大学自编教材评优推荐表》(现场提交)


二、现场检查考核程序

1、主管教学院领导简短汇报本学期前半段教学运行整体情况及存在问题(15分钟左右的PPT汇报)

2、专家根据检查内容查阅材料并填写检查考核评价表;

3、专家现场反馈交流检查意见及建议。

三、其它事项

1、请各学院第9周认真做好学院期中教学自查自评及相关材料整理工作;11周四前提交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含建议、整改方案),材料上报时间将会如实记录;

2、专家组检查(抽查)材料的考核依据为学校相关教学管理文件规定;

3、本次检查材料上报及考核结果将纳入年度二级学院本科教学过程评估考核范围;

4、其它相关未详事宜请联系课务管理办公室(8281315);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办公室(8578089);考试中心(8282046);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8281509);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办公室(8281742);学籍管理办公室(8281632);教学研究与教材管理办公室(8282561)。

教务部

2022年4月15日

上一条:关于2022年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结果的通报 下一条:关于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培训会议的通知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