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策实、刘文和殷刚三位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21年06月15日 19:14   文/邹娟 图/李冉辉   点击:[]

2021610日上午,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和肿瘤细胞与分子病理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医研楼会议室联合举办了“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生物医学高峰论坛”,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策实、厦门大学刘文和中南大学殷刚三位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福俤教授亲临现场与三位教授亲切交流,报告会由衡阳医学院副院长李忠玉教授主持,衡阳医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约2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陈策实,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国家杰青,中科院“百人计划”,长期从事乳腺癌、泛素化、干细胞、动物模型等方面的研究,系统解析了KLF5转录因子在乳腺癌功能和机制,已经在国际期刊发表了100余篇SCI论文。他报告题目是“靶向蛋白质泛素化修饰治疗乳腺癌”。报告会上,陈策实研究员详尽地介绍了蛋白质的泛素化以及靶蛋白HECTD3的泛素化在乳腺癌中的作用机制,并结合他们自己的研究结果和最新进展,就靶向蛋白质泛素化在治疗癌症中的发展进行展望。最后,他对研究乳腺癌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发出邀请,希望大家参加202110月份的“第十届中国乳腺癌干细胞高峰论坛”。

 刘文,“青年千人计划”,国家优青,福建省“百人计划”、“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文教授主要专注于癌症的表观遗传调控分子机制以及应用研究,在此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意义成果,包括国内外多项专利和多篇高水平论文;其研究的小分子K-80003获得了美国FDA关于其在晚期结直肠癌中开展临床试验的批件。刘文教授报告的题目为“蛋白精氨酸甲基化修饰和癌症”,详细介绍了靶向JMJD6的活性小分子筛选及成药的研究历程,并结合他们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展示了癌症表观遗传调控分子机制下的应用研究和转化成果,给我们的研究带来新的思路。

 殷刚,分子遗传学博士,中南大学病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耶鲁大学医学院客座副教授。殷刚教授一直从事炎症与癌症干细胞干性维持以及癌症转移、耐药机制研究。此次报告会,殷刚教授从“小分子RNA与卵巢癌干细胞分化与转移”、“外泌体来源的长链非编码RNA与卵巢癌转移”和“DNA甲基化与结直肠癌耐药机制研究”这三个方面对他的研究进行了阐述,详尽介绍了课题组“MEIS1调控结直肠癌奥沙利铂耐药机制研究”的研究历程。

在互动环节,三位讲者对师生们的提问都进行耐心的解答,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三位讲者的学术思路和研究成果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增强了在座师生对肿瘤研究的认识和理解,为基础医学研究生如何将研究进行转化提供了思路,在座师生受益颇丰!


上一条:科研讲座|附属第一医院大咖面对面系列:GPCR在骨科疾病的基础和药物研发 下一条:衡阳医学院成功举办第46期研究生论坛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