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医学院成功举办第47期研究生论坛

2020年12月02日 11:19   文/李永珍、邱明月   点击:[]

为拓宽学生视野,分享优秀学子成功经验,为衡阳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的学习、实验和论文写作营造良好氛围,2020年11月29日上午,衡阳医学院在第五教学楼一楼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47期研究生论坛。本次论坛邀请的主讲人是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8级组织学与胚胎学硕士研究生黄泽怡和2019级病理生理学硕士研究生黎恒。生化教研所副所长唐旻老师、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姜淼博士以及辅导员李红颖老师到会指导。本次论坛衡阳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共计72人参加。论坛由李永珍同学主持。

首先,黄泽怡以“Fto Deficiency Reduces Anxiety- and Depression-Like Behaviors in Mice via Alterations in Gut Microbiota”为题,通过简洁的PPT对实验背景、设计以及结果进行了详细讲解,分享了肥胖基因、肠道菌群与抑郁、焦虑的关系,阐述了抑郁、焦虑可能的生理机制,为抑郁、焦虑的诊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随后,黎恒以“Zinc Finger E-box Binding Homeobox 1 and Atherosclerosis: New Insights and Therapeutic Potential”为题,以自己写作经历为线索展开讲述,聚焦ZEB1与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的相关机制,并向大家分享写综述的相关经验。

最后,师生就报告文章向主讲人积极提问,并一同对实验设计、实验结果分析、创新点及综述写作的思路进行探讨。两位老师也分别对两位同学的学术报告进行点评,就PPT制作、演讲思路、知识储备、给予了肯定,也指出了两人的不足之处,建议应充分考虑听众知识面,必要时给予适当的补充说明,同时提醒应批判地阅读文献,学习文献中好的研究思路和实验方法,认识到文献中的不足,并引以为戒。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此次论坛,会场秩序井然,通过不同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丰富了我院研究生的知识面,了解了相关领域研究前沿进展,搭建了学术不断创新的阶梯。

上一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衡阳医学院举办第44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