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南华大学研究生楚岳节衡阳医学院第40期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12日 18:48   衡阳医学院通:周黎、刘慧晴   点击:[]

11月3号上午十点,第十二届研究生楚岳节暨衡阳医学院第40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医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论坛由孙莎主持。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2017级病理生理学研究生陈金娜和病原微生物学研究生孙珍洁同学,同时邀请硕士研究生导师赵飞骏、博士姜淼老师担任讲评,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红颖老师到会指导。

首先,陈金娜同学以“Nicotine promotes atherosclerosis via ROS-NLRP3-mediated endothelial cell pyroptosis”为题,剖析香烟主要成分尼古丁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的机制。尼古丁经呼吸系统进入血液循环后刺激血管内皮细胞产生活性氧,进而激活细胞焦亡系统,导致血管血管内皮损伤。接着,孙珍洁同学以“Chlamydia trachomatis inclusion membrane protein mreA interacts with the inositol 1,4,5-trisphosphate receptor type-3(ITPR3) to regulate extrusion formation”为题,讲述了沙眼衣原体在感染细胞后两种不同的出胞方式—裂解与囊泡包裹出胞,通过比较差异将沙眼衣原体的增殖过程形象地展现给老师和同学们。

 在两位同学演讲结束后,在座聆听同学踊跃提问。两位老师也给予了鼓励与讲评,赵飞骏老师指出在讲解文章的时候要考虑听众的知识面,所以为了将不同专业的同学带入讲座中,讲解者需要详细讲解文章的知识背景,再更为深入地将文章的创新以及自己的见解展示给每位听众。姜淼老师对两位讲座者的报告和PPT给予了肯定,称赞两位同学思路清晰,表达准确,建议细节要精雕细琢,PPT字体要大小适当。另外,两位老师还指出,对英文文献要带着批判的态度,要学会分析文献的不足,从而在自己的课题方面尽量设计得更加完善。两位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学术知识,讲解方式活泼且引人入胜,让我们收获了超越书本上的知识,使在座研究生获益颇多,推动了学院研究生的学习热潮。

上一条:衡阳医学院举办第43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第12届南华大学楚岳文化节衡阳医学院分论坛名师大讲堂——浙大名师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