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南省“生殖医学创新基础与临床前沿探索”研究生暑期学校——生殖医学主题辩论赛圆满完成

2022年07月24日 17:54   文/杨雯钦 图/李天龙   点击:[]

为了丰富暑期学校课程形式,促进学员们对生殖医学前沿热点的学习和思考,7月22日下午,生殖医学主题辩论赛在衡阳医学院国家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举行。四支参赛队伍分别围绕“精子更重要还是卵子更重要”和“辅助生殖技术的应用是否是对人的物化” 展开激烈辩论。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小英教授、李晓衡教授,衡阳医学院陈熙教授、李美香教授,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朱柱主任共同担任本次辩论赛的评委。

比赛现场

比赛进行过程中12位辩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结合专业知识和数据案例展开紧张激烈的角逐,双方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为大家奉献了一场有理有据的精彩辩论。辩论赛第一场针对“精子更重要还是卵子更重要”这个论题展开辩论。比赛开始,开篇立论。正方一辩从发展趋势、不孕不育的原因、应用可行性三个方面分别论证“精子更重要”这一观点,反方一辩开宗明义,借助一系列实际事例提纲挈领地论证己方观点“卵子更重要”。在随后的驳辩、对辩与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更是争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也迅速升温。辩手们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角度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生殖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不孕不育是现代社会育龄夫妇的常见疾病。辅助生殖技术是现代医学治疗不育症的手段之一,随着不孕不育率逐年攀升,辅助生殖技术也越来越被关注。第二场比赛围绕“辅助生殖技术的应用是否是对人的物化” 这一论题展开辩论。赛场气氛紧张热烈,双方辩手结合专业知识、法律法规、伦理道德等方面,你来我往、侃侃而谈,场下观众激情澎湃、掌声连连响起。

整场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集思想性,逻辑性,明辨性,前瞻性于一体,吸引了线上线下观众的热情参与,线上直播点击量达4万余人次。赛后更有互动环节,气氛活跃,线下观众积极与辩手讨论,引发大家对生殖医学前沿热点的探讨。

比赛结束,评委老师们分别从生殖专业知识及辩论技巧方面对本次辩论赛做了精彩的点评,肯定了双方辩手的风度,准备很充分,指出了双方的优点和不足,并表示期待大家的进步,希望各辩手再接再厉争取更进一个台阶。最后,本次辩论赛评选出两支获胜队伍和两位最佳辩手,评委老师为他们颁发证书和奖品。

评委老师为最佳辩手、获胜队伍颁奖

合影留念

于辩中思,于思中悟,于悟中学,湖南省“生殖医学创新基础与临床前沿探索”研究生暑期学校举办本次辩论赛,希望参赛同学与观众同学能够通过本次比赛提高逻辑思考的能力,领略生殖医学的奥妙,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时刻用思考的眼光看待科学问题,学会分析,更加深入专业方向,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学习者、工作者、建设者。

上一条:服务乡村振兴的杰出代表丨“88级校友”永兴县第二人民医院/马田中心卫生院院长曹阳获评全国基层优秀医院院长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儒谈线粒体——线粒体与细胞命运决定”学术报告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