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儒谈线粒体——线粒体与细胞命运决定”学术报告

2022年07月22日 11:02   文/黄美琴、莫黎怡;图/莫黎怡   点击:[]

2022年7月18日,南华大学研究生院、衡阳医学院和辐射-线粒体与人类重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张晓荣研究员,浙江大学易聪研究员及广州医科大学冯杜教授来校做“线粒体与细胞命运决定”学术报告,分享他们在各自在线粒体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衡阳医学院张晓东、陈临溪、李国华、周洲等100多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衡阳医学院吕斌教授主持。

2022-07-18 14:42:35.651000

基础医学院周洲副院长致辞

2022-07-18 14:43:17.063000

吕斌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核酸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张晓荣研究员作了题为Rearrangement of mitochondrial respiratory supercomplexes reduces complex II and promotes myogenesis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线粒体在能量代谢、衰老、细胞凋亡中起重要作用,线粒体的基因突变及呼吸链复合体的缺陷等因素均会影响整个细胞的正常功能,从而导致疾病发生;报告了线粒体呼吸超级复合体如CIII2CIV如何影响线粒体复合体CII功能及细胞命运决定等;提出了线粒体基因可以调控细胞核基因的科学假说。

2022-07-18 14:43:39.830000

张晓荣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易聪研究员作了题为Autophagy and Energy Metabolism的学术报告,他报告了在葡糖糖饥饿情况下,对于酵母细胞自噬的研究。他们团队发现ROS调控Mec1招募至线粒体,结合Atg1复合体,以及磷酸化Atg13蛋白,这为我们打开了能量匮乏诱导自噬新的分子调控机制。

2022-07-18 14:19:12.518000

易聪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最后广州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冯杜教授作了题为PHB1 Regulates mtRNA Escape to Cytoplasm and Subsequent Inflammatory Responses的学术报告。他们团队构建了髓系敲除PHB1的小鼠,发现小鼠炎症水平上升,通过分离小鼠BMDM机制研究发现,PHB1通过促进线粒体内膜的通道的构象影响mtDNA释放到细胞质及随后的炎症反应,进而mtDNA与炎症复合体的相互作用影响炎症反应。

2022-07-18 14:44:08.741000

冯杜教授作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论坛内涵丰富、广度与深度兼备,提问交流环节师生踊跃发言、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论坛了解到线粒体领域的研究前沿,学到了更多的科研方法与经验,拓展了创新性的科研思路,受益匪浅。

2022-07-18 14:44:34.091000

学术报告后部分师生合影

上一条:2022年湖南省“生殖医学创新基础与临床前沿探索”研究生暑期学校——生殖医学主题辩论赛圆满完成 下一条:2022年湖南省“生殖医学创新基础与临床前沿探索”研究生暑期学校——专家学术报告顺利举办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