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创新领军人才吕斌教授团队在Redox Biology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2022年06月22日 00:19   作者/唐倩倩   点击:[]

2022年6月16日,辐射-线粒体与人类重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线粒体生物医学实验室(LFMB)吕斌研究员团队与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刘永章教授联合在氧化还原领域权威期刊《Redox Biology》(中科院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1.799)在线发表了题为“N-glycosylation stabilizes MerTK and promotes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tumor growth”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揭示了Mer受体酪氨酸激酶(MerTK)N-糖基化修饰调控肝癌生长的分子机制。研究发现,MerTK可以促进肝癌细胞能量代谢从线粒体氧化磷酸化到糖酵解的代谢重编程,进而促进肝癌细胞的增殖。研究进一步发现:N-糖基化有利于MerTK形成同二聚体或异二聚体,进而增加其稳定性;该研究还鉴定了天冬酰胺294和454是发生糖基化的关键位点,天冬酰胺294和454糖基化对于MerTK蛋白的稳定十分关键。研究进一步揭示了MerTK入核对于肝癌细胞在营养匮乏(如葡萄糖饥饿)等应激条件下的存活极为关键。该研究为以MerTK作为靶点治疗肝细胞癌提供了新的策略,同时也首次阐明了MerTK是一个潜在的肝细胞癌预后标志物。该研究是吕斌研究员团队继2014年与美国Rutgers大学Birge和Kotenko教授团队合作发表在JBiolChem上有关MerTK可以驱动上皮癌细胞的Efferocytosis(胞葬作用)并通过诱导肿瘤细胞PDL-1的表达进而使肿瘤细胞逃避免疫系统的监视,促进肿瘤发展的创新性发现之后的又一新成果。

N-糖基化稳定MerTK促进肝癌生长的分子机制示意图

吕斌研究员团队成员刘永章教授(温州医科大学)、毕业博士生蓝林华及2020级在读博士生李玉杰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吕斌研究员为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南华大学为通讯作者的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771534, 31570772)、温州市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ZY2020017)、南华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科研启动基金(211RJC002)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redox.2022.102366

上一条:我院周煜中获评“新时代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 下一条:正青春 耀南华丨医学殿堂,南华等你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