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附一医院本科生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

2022年06月07日 16:36      点击:[]

近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衡阳市临床药理重点实验室、药剂学教研室周杰灿博士所指导在读本科生在内分泌学与代谢国际权威期刊Cardiovascular Diabetology(IF=9.95,中科院1区)杂志在线发表《The current role of 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 2 inhibitors in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management》,全面阐明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临床作用和其巨大的临床应用价值,这是该院带教本科生论文首次被高水平国际期刊录用。

2型糖尿病(T2DM)是一种慢性、复杂的代谢性疾病,其特征是由于胰岛素抵抗或胰岛素分泌缺陷导致的胰岛素信号不足引发慢性高血糖,并可能导致严重并发症和过早死亡。SGLT2抑制剂是一类新型的口服降糖药物,主要通过抑制SGLT2来减少肾脏对过滤葡萄糖的再吸收,降低肾脏对葡萄糖的阈值,从而增加尿葡萄糖排泄。SGLT2抑制剂不刺激胰岛素释放,而是通过改善糖毒性来改善β细胞功能,以及降低胰岛素抵抗和增加胰岛素敏感性。SGLT2抑制剂可以控制先前接受二甲双胍治疗效果不佳的T2DM患者的血糖失控,目前临床常用的SGLT2抑制剂包括恩格列净(empagliflozin)、卡格列净(canagliflozin)、达格列净(dapagliflozin)、艾格列净(ertugliflozin)。该项工作系统总结美国FDA批准的四种SGLT2抑制剂的临床获益、安全性和耐受性。早期临床试验已证实SGLT2对T2DM的有益作用,具有可接受的安全性和良好的耐受性。近年来,SGLT2抑制剂已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相继批准用于减少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血管死亡,降低中风和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心力衰竭以及糖尿病肾病等的治疗。SGLT2抑制剂对血脂的影响表现为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升高,甘油三酯降低。与吡格列酮相比,SGLT2抑制剂显著降低了脂肪肝指数,这意味着SGLT2抑制剂可以作为T2DM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首选药物。SGLT2抑制剂还可提高血红蛋白水平,防止贫血事件的发生。

尽管大规模的临床研究证实SGLT2抑制剂的安全性与安慰剂或其他活性对照组相似,但也有研究报道了酮症酸中毒或低血压以及生殖道或泌尿道感染等不良事件。FDA还对可能导致AKI或骨折的卡格列净和达格列净发出了安全警告。临床应仔细考虑SGLT2抑制剂的利益和风险平衡以及风险缓解策略。

同时,文章也对SGLT2抑制剂药物基因组学的研究进行了总结,目前的研究还是集中于SLC5A2与UGT1A9基因上,相关位点的遗传变异影响了SGLT2抑制剂的药代动力学参数,这对于临床的个体化用药提供了遗传学的提示。

据悉,该研究由南华大学药学院2018级本科生徐博在周杰灿博士指导下完成。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创新发展基金等项目资助。周杰灿课题组一直从事心脑及代谢性疾病药物的临床药理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创新发展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课题多项,牵头获批衡阳市临床药理研究中心、衡阳市临床药理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发表于《Cardiovasc Diabetol》、《Oxid Med Cell Longev》、《Endocrine》等国际权威期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206/202206071046253583.html

上一条:儿科学高质量发展·衡山论坛暨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儿科学专业毕业典礼顺利举办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2届衡阳医学院毕业生座谈会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