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育桃李,传道授业甘为梯 ——记教师党员廖力教授

2022年05月09日 08:20   文/伍春 倪锦晖 夏代会 图/倪锦晖   点击:[]

廖力,女,汉族,中共党员,博士,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衡阳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从事基础医学、护理学教育36年。目前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本科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康复护理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医护整合联盟副会长、中国护理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护理专委会常委等职。

励精图治,带领护理学科“多点突破”.png

励精图治,带领护理学科“多点突破”

励精图治,带领护理学科“多点突破”

担任护理学院院长期间,她励精图治,发挥专家和领导的双重作用,实施人才强院、学科兴院战略,带领全院教职工“跳起来摘桃子”,促进护理学科“多点突破”:成功获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护理学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还相继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智慧优护工程技术中心、湖南省全生命周期健康科普基地。护理学科的全面发展,提升了护理学院的声誉,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郑州大学等30余所高校来院交流学习。每一个令人骄傲的成就,凝结了廖力教授对社会需求的准确把握,对学科发展趋势的敏锐判断,对学科建设改革的精心运筹。

衡阳市优秀专家.png

衡阳市优秀专家

改革创新,培养护理人才“四有四会”

廖力教授作为护理学院领导者、护理学专业指导者,积极推进护理学人才培养改革。做实双导师制,强化医教协同,成功创建了“四有四会”一流本科护理人才培养模式,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借鉴国内外护理学人才培养先进经验,成建制开设双学位班与麻醉微方向,提升人才培养的社会需求契合度。多项培养改革取得综合性成效,护理专业学生获得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全国总决赛金奖;2021届双学位班毕业生双学位获取率100%;《毒蛇咬伤的救护思维——以银环蛇为例》课程获评国家一流课程。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100%,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达95%,用人单位广泛认同毕业生有仁爱心、有责任心、有事业心、有进取心,会求知、会做事、会合作、会生存与发展。这每一个数字里都浸润着廖力教授对护理学人才培养规律的把握与遵循,对改革创新的担当与作为。正如她所说:“我甘愿做那个小火种,竭尽全力付出智慧与汗水,点燃学生对梦想的追求和对爱的向往。”

学术报告中.png

学术报告中

倾注爱心,甘当严慈并济的“廖妈妈”

廖力教授爱生如子,既是严师、也是慈母。担任导师10余年来,指导了20余名硕士研究生,协助指导了9名博士研究生,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她关注学生的生活与情感,一研究生结婚生子后没有住处,“廖妈妈”将其一家四口接至家中居住半年之久,使该学生顺利毕业,孩子健康成长,小家庭渡过难关。学生毕业后深情地说到“人在艰难困阻中总会遇到自己的贵人,您就是我的贵人,给了我重新入学的机会,找到了自己的梦想,惟愿此生我不辜负您的恩情和教诲!”廖力老师视职工如亲人,创建了积极向上、温暖和谐的护理大家庭。她关心青年职工的工作与生活,与学院老师促膝谈心、倾听老师们的心声,及时掌握教师们的所急、所需、所盼,尽其所能释其惑、解其难。在经济上帮助有困难的青年教师完成博士学业,职工结婚生子或是家庭变故,甚至亲属生病等,无一不关注、关心、帮助。她曾经是严格的管理者,却永远是学生和年轻职工的“廖妈妈”,这份浓浓的关怀,让大家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与国赛金奖选手合影与导师组学生合影.png

与国赛金奖选手合影与导师组学生合影

“不计辛勤一砚寒,种树容易树人难;黑发秋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文章;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园香”,这是学生今年三八妇女节对廖老师的赞美。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作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廖力老师如指明灯般照亮着护理学子前行的路;作为南华护理专业建设的领路人,廖力老师如拓荒者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我们相信,在榜样力量的激励下,南华护理人将继续恪守初心、担当使命,奋力书写忠贞职守、奉献博爱的天使华章!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https://yurenhao.sizhengwang.cn/a/nhdxhlxyswrwhlxjysysqhlxjysdzb/220429/1071815.shtml

上一条: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江华荣获2022年度卓越领导力医院领导者•创新领航者奖项 下一条: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肺科医院裴异副院长当选为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第十八届临床试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