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王大鹏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22年05月02日 15:31   图/文 李冉辉   点击:[]

2022年4月25日上午,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邀请了滨州医学院免疫学系王大鹏教授莅临我院学术交流,并做题为“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of memory and effector CD8+ T cell differentiation by Runx3 and Chd7”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衡阳医学院科研办公室副主任兼南华大学科研部副部长曾希教授主持,衡阳医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约8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王教授从当前新冠肺炎的免疫学特点入题,介绍了T细胞的分化成熟过程和免疫特性,深入浅出介绍自己发现第一个控制记忆性CD8+ T细胞分化的转录因子Runx3的研究过程。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提问非常热烈,王大鹏教授对大家的提问都进行耐心的解答,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王教授的学术思路和研究成果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增强了在座师生对CD8+ T分化的认识和理解,为基础医学研究生如何进行高水平研究和将研究进行转化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和思路,在座师生受益颇丰!

王大鹏教授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学士、硕士)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现为滨州医学院免疫学教授。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克利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从事博后研究工作多年,2019年全职回国。王大鹏教授长期从事CD8+ T细胞分化的研究,他发现了第一个控制记忆性CD8+ T细胞分化的转录因子Runx3,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和Immunity等杂志。王大鹏教授近期研发出一套新的RNA干扰系统,可以高效,省时,省力地同时进行多个靶基因的RNA干扰,特别适合应用于原代细胞等难转染细胞研究中的基因敲除,该研究部分结果发表于EMBO reports并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王大鹏教授的研究课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

上一条: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肺科医院裴异副院长当选为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第十八届临床试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下一条:立足思政教学,深入检查促提升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