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西行”云互动 南华大学《病理生理学》课隔空“搬”到贵州

2021年11月11日 15:49   文/孙慧 郭芳 图/孙慧   点击:[]

2021年11月10日10时30分,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南华楼405智慧教室,一堂特殊的课程正在生动开讲。南华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韦星老师为南华大学与贵州医科大学的医学生们献上了一堂“跨校远程直播”《病理生理学》课程。通过智慧树(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的跨校直播互动网,来自南华大学的42名学生,与贵州医科大学的32名学生分别坐在各自学校的教室里,在韦老师的讲授与引导下针对休克的处理目标及其病理生理学基础进行学习探讨。两地学生踊跃发言,参与互动,深入交流,课堂气氛活跃。

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阻隔,不同学校的学生同上一门课,这种耳目一新的教学模式源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于2018年发出“慕课西行”的号召,旨在利用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课程,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帮助西部高校教师利用现有优质慕课资源打造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课程。为践行这一号召,我校于2019年5月加入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成为理事单位成员。此次,我校病理生理学教学团队的老师首次尝试为贵州医科大学的医学生们进行“隔空”教学,在授课方式与内容上进行了新的探索,是疫情后时代教育教学技术的创新,也是湖南省高等学校医学专业的首次跨校同步课堂。

在课程开始之前,我校举办了“慕课西行——同步课堂”项目启动仪式。南华大学教务部部长刘泽华、副部长戴剑勇,衡阳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唐志晗,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周洲,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杨慧仙;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温晓军、副处长修江帆,贵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禹文峰,副院长徐红,教务处任玮科长、孙晓宇老师,以及两校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仪式由唐志晗院长主持。

南华大学副校长、衡阳医学院党委书记、课程负责人姜志胜教授借助视频送来寄语:“借助网络与智慧树线上平台,将南华大学《病理生理学》课程原汁原味地隔空“搬”到贵州医科大学,使远在700公里外的贵州医科大学的同学们不仅能与南华大学的学子同步上课,还能一起参与课堂讨论。“慕课西行”现已开启2.0时代,以共享一流课程与名师课堂为特征、以学校或学院为单元、以开课团队和选课团队紧密合作为关键、以“政策牵引、精准合作、多元互动、注重实效”为特征的新阶段转变。此次南华大学与贵州医科大学“同步课堂”的开启,是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号召的具体行动,采用“同步课堂”教学方式与贵州医科大学开展首次直播同步授课,两地的同学们将跨越千里进行“云互动”,互促互学,共同进步。”

教务部部长刘泽华表示:“这是我校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行’召而做出的首次尝试,通过智慧树(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的平台将课堂搬到了云端,实现了中西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和高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这一初衷,使得我们的教育和教学实现互补、互进、互赢,而兄弟院校亦可以分享到优质的教学资源,从而推动西部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南华大学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获认定国家级一流课程7门(线下一流课程2门、虚拟仿真一流课程5门),省级一流课程72门(线下一流课程20门、线上一流课程24门、混合式一流课程17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6门、虚拟仿真一流课程5门)。衡阳医学院的《病理生理学》课程就是其中一项亮眼的成果。南华大学病理生理学科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就一直是省级重点学科,是学校最早的硕士与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教育部基础医学教指委委员单位,拥有一批省部级和国家级科研平台,教师队伍全部实现博士化,70%以上的教师拥有出国留学经历。它凭借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契机加强课程教学改革与设计,先后评为湖南省精品课程、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作为主编单位所编写的《病理生理学》教材获得首届国家教材奖并有教师入选首届国家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一流课程,慕课西行。”未来,我校将继续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行”号召,更多的课程和老师会加入这一行列,通过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为“慕课西行”教育教学工作助力。

会议由南华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唐志晗主持

南华大学教务处刘泽华处长致辞

南华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韦星老师讲课中

南华大学学生讲解本组思路

南华大学学生讲解本组思路

贵州医科大学学生讲解本组思路

学生积极踊跃回答问题

上一条:教师的使命无比光荣——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福俤教授为本科新生授课 下一条:南华大讲堂—“染色质结构和功能与相关疾病”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