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讲堂—“染色质结构和功能与相关疾病”

2021年11月10日 11:43   文 李雯 唐倩倩 图 金良   点击:[]


11月6日,由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国家创新引智基地”主办的南华生命大讲坛在医研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讲坛由南华大学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专家容益康教授担任主持,特别邀请了Amanda M. Larracuente , Professor,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USA; Keith A. Maggert, Professor, University of Arizona USA; Kami Ahmad, Professor, 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 USA三位国际专家在线开展学术会议交流。衡阳医学院及国际学院的师生代表近90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坛活动。


学术会议现场

容益康主持会场

讲坛开始,容益康就项目“染色体结构和功能与相关疾病创新引智基地”作了简短介绍,对染色质的基本概念,染色质与疾病的机理进行了阐述,并代表南华大学对三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容益康希望通过此次项目加强与国际专家的交流,更好促进对染色质的基础研究。

该项目负责单位为南华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傅华丽到场并致辞,她详细介绍了“111”项目的申报审批、师资团队等,并告诉与会人员我校是湖南省首个获得国家立项“创新基地”的地方高校。

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傅华丽致辞

国际专家作线上报告

国际专家通过网络进行线上讲授,第一位主讲教授是Amanda M. Larracuente,介绍主题为性染色体的结构与功能。首先,她介绍了Y染色体和X染色体的区别,Y染色体的来源,接着介绍了X染色体与Y染色体的联系,以及目前可以使用哪些长期技术来进行结合变异遗传分析,解决组织结构问题,最后提出了发现Y染色体的细节序列的展望。

Dr. Amanda Larracuente

Keith A. Maggert作为第二位主讲教授,他介绍了异染色质基因沉默的实时监测。通过目前的实验结果,可以得出以下结论:1、位置效应杂色的现场分析显示持续不稳定;2、在早期细胞中沉默是不完全的;3、基因沉默的发生发展一直在持续发生;4、基因沉默不需要通过细胞周期进行。通过对胶质母细胞瘤细胞的染色质沉默,可分析活性和沉默染色质的特征。

Dr. Keith Maggert

第三位主讲教授Kami Ahmad讲述了癌组蛋白在发育和疾病中的作用。从肿瘤组蛋白胶质瘤模型和酶栓系染色质图谱,切割和标记改进染色质分析,可发现K27M肿瘤组蛋白胶质瘤基因单一,不可治疗;通过单细胞切割和标记映射静默域可得出H3k27me3在胶质瘤中的基因组分布,分析发现K27m肿瘤组蛋白仅对循环细胞有毒,肿瘤组蛋白会毒害新复制的染色质。主调控基因重编程果蝇眼睛实验发现:K27m肿瘤组蛋白抑制生长而K27m肿瘤组蛋白和VG诱导过度生长和刺激增殖。模型肿瘤组蛋白细胞不能沉默早期的细胞命运。

Dr. Kami Ahmad

在主题讲授结束以后,与会的专家还在线上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专家们线上激烈讨论

学术讲坛合影留念

学术讲坛结束后,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合影留念。此次学术讲坛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染色体结构和功能的理解,加强了国际交流,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为南华大学师生走向国际化提供了更好的契机,为培养国际性新人才创造了有力的条件。

上一条:“慕课西行”云互动 南华大学《病理生理学》课隔空“搬”到贵州 下一条:青春向党,绽放光彩——衡阳医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