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衡医·教育论坛暨新医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1年07月19日 23:00   文:徐婵娟 / 图:夏文辉、徐婵娟   点击:[]

会议合影

为积极响应国家“新医科”战略部署,探索构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新医科人才培养体系,2021718-19日,南华衡医·教育论坛暨新医科建设研讨会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和医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和教务部联合主办。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曾力勤和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幕式由南华大学副校长、衡阳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志胜主持。

高山致欢迎辞

姜志胜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高山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到场的来宾、老师、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接着,他指出,南华大学的奋斗目标就是冲击一流大学、办好医学教育,而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医学教育、一流的医学院和一流的附属医院。在探索医学教育和医教研协同改革的道路上,南华大学迫切需要来自于各个方面的指导和支持。高山勉励全体与会人员,要做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务实的理想主义者和谨慎的乐观主义者,一起为中国的医学教育去拼搏、去奋斗。

曾力勤讲话

曾力勤对此次研讨会成功举办予以了高度的肯定,认为这是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行动,对把握大势、凝聚共识、理清思路、开创新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新医科建设是一个新命题,在国家层面、省级层面一直在探索什么是新医科、怎样建设新医科。接着,他向大会介绍了湖南省大力推动医学教育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湖南省新医科建设实施路径研究的进展,并诚挚表示希望得到与会专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指导。

    


  


  


       

开幕式结束后,各位专家就如何开展新医科建设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并展开了深入讨论。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临床医学认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民教授作《新医科背景下的中国医学教育》,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教授作《全域闭环新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践探索》,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谢阿娜教授作《医学教育评估与认证》,省卫健委副主任祝益明教授作《高质量发展呼唤新医科建设》,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副院长王淑珍教授作《教学工作与教学成果奖》,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教务部柴桦博士作《“医学+X”多学科交叉融合医学人才培养的川大实践》,徐州医科大学原校长郑葵阳教授作《麻醉学与学科建设》,南华大学副校长兼衡阳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志胜作《“守正创新,改革突围”——南华大学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探索与实践》,南华大学医学影像专业负责人陈智毅教授作《探索融合,拥抱未来——新医科下南华大学医学影像专业建设与发展》等主题发言,现场互动热烈。第二阶段专家讲座由护理学院院长廖力和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院长汤永红分别主持。

                                           廖力主持会议                                                                                        汤永红主持会议    

现场互动

最后,南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衡阳医学院院长王福俤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各位专家从新医科建设的不同角度展开了深入的探讨,进行了很多深入的思考,不但丰富了与会人员的理论体系,也有很多卓有成效的实践值得南华学习。他进一步指出,新医科面临很多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各位专家、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去探索“如何做好新医科的建设”的课题。王福俤认为,本次研讨会开得很及时,也非常重要,会议内容非常丰富,既是一个理论探讨的大会,也是一个实践摸索的大会。他建议与会老师同学积极消化吸收,利用暑期时间深入思考、讨论新医科建设,并积极地去实践、去转化,提高教学质量。

王福俤总结发言

719日下午,上海健康医学院首任校长黄钢教授以《新医科人才培养的新挑战》为主题在医研楼一楼报告厅进行了一场思想深邃、理念新颖、内涵丰富的精彩的报告会。他强调,在新医科背景下医学发展的“三定”(定位、定标、定力)非常重要:定位清晰,才有发展的空间;办学定标,创造唯一而不争第一;发展有定力,走自己的内涵道路。他指出,真正的医学应该是有温度的、有情感的,医学教育要加强人文与医学的融合。随后,与会人员争相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衡阳医学院和各医科学院、各附属医院的全体院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上一条:中国解剖学会第八届全国解剖学技术学术会议在衡阳召开 下一条:科技创新引领,筑梦创新创业——“南华大学附属医院创新创业学术交流会”顺利举办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