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志胜教授做客“研究生楚岳节”作精彩学术报告

2013年12月24日 15:50   阳际花   点击:[]

    12月19号下午3:00,由医学院承办的我校第七届研究生楚岳节专家学术报告会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副校长姜志胜教授做客“研究生楚岳节”,为广大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医学院、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共200余名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学术报告会由医学院党委书记贺修胜教授主持。

    姜志胜教授长期从事动脉粥样硬化在内的缺血性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及其防治方向研究,尤其在内源性活性物质心血管效应研究方面颇有建树。他以“FGF-2拮抗心肌细胞凋亡的新机制及不同异构体对缺血心肌保护效应的比较研究”为主题,主要阐述了以下五个内容:一是低高分子量FGF-2异构体的比较研究;二是FGF-2保护H9C2心肌细胞免受过氧化氢的损害;三是低高分子量FGF-2都可拮抗再灌注损伤;四是冠状动脉结扎及FGF-2注射;五是低高分子量FGF-2对心肌梗塞后心肌肥大的作用及作用机制。报告中,姜教授指出: PI3K/Akt/FOXO3a信号通路的磷酸化加强是低分子量FGF-2拮抗心肌细胞凋亡的新机制;与低分子量FGF-2类似,高分子量FGF-2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和急性心肌梗塞具有拮抗作用,其机制与PKC家族的激活有关;高分子量FGF-2可刺激心肌梗塞后心肌肥大的发生,其机制可能与上调gp130依赖性信号转导途径有关,而低分子量FGF-2不具有此效应。 

    姜教授系统全面的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意义,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雄厚的理论功底让同学们由衷的产生敬意,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科研热情,而且启迪了大家的创新思维。整场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之后,同学及老师们积极与姜教授研讨互动。报告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的曹德良教授来我校作学术交流 下一条:校长文格波教授为2013级卓越医生班做专题讲座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