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衡阳客户端】几万块降到几千块!衡阳市首例国家集采人工关节落地南华附一医院

2022年04月29日 08:21      点击:[]

掌上衡阳4月28日讯(见习记者李曾) 4月28日上午,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节运动科陈志伟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79岁的膝骨关节炎患者彭奶奶(化名)进行了右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据了解,彭奶奶是衡阳市第一批接受国家集采人工关节的患者,此次手术不仅解决了困扰她多年的膝关节疼痛问题,手术费用也大幅降低。

▲关节运动科陈志伟教授团队手术中

10年前,彭奶奶开始出现右侧膝关节疼痛的情况,但因为疼痛不明显,一直没有引起重视,直到近一年里疼痛症状持续加重,严重影响生活后才想到来医院治疗。在来到南华附一医院前,彭奶奶辗转省内多家大型三甲医院,面对高额的手术费用,一家人犯起了愁,因而一直选择保守治疗,效果并不明显。4月18日,饱受疼痛折磨的彭奶奶慕名来到南华附一医院骨科就诊。

针对彭奶奶的情况,骨科主任陈志伟教授详细询问病史、仔细体格检查、阅读相关影像学检查,诊断其为右膝关节重度骨关节炎并膝关节内翻畸形。考虑患者病情严重,保守治疗可能无效,只能通过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进行治疗,也就是用人工关节替换掉她坏掉的关节。了解到彭奶奶家里的经济状况,陈志伟教授告知家属4月底国家组织集采的第二批高值医用耗材人工关节的集采工作可能会在湖南省落地,人工髋关节和膝关节将被纳入国家组织第二批高值医用耗材范围,大大降低像彭奶奶这样患者的经济负担。

手术进程非常顺利,总时长仅一个半小时,当天与彭奶奶一样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第一时间受惠于国家集采政策的患者还有3名。“听说以前做个这样的手术关节费用要好几万,对我们家庭来说压力不小!现在好了,只要几千块,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手术室外等候的彭奶奶家属告诉记者,听到这个政策后,一家人喜出望外,在收到集采落地的官方文件后第一时间过来住院和进行手术,相信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

▲人工关节

“骨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好发于负重较大的膝关节、髋关节、脊柱及远侧指间关节等部位。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关节痛及压痛、关节僵硬,继而出现关节骨性肥大,关节功能减退,直至残废或生活不能自理。”陈志伟教授介绍,骨关节炎的诊治有一套阶梯化治疗方案,早中期可通过健康宣教、药物、注射、关节镜清理等手段治疗,而当疾病进展到晚期阶段,则需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然而,骨科耗材技术分类和组合复杂,因此人工关节价格较高,在骨科手术的医疗总费用中占比较大,不少家庭经济条件欠佳的重度骨关节炎患者对关节置换手术望而却步,只能继续忍受疼痛而生活。对于政府的集中采购政策,陈志伟教授十分欣慰,表示这将极大降低患者医药负担,让更多需要接受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关节运动科将继续努力奋斗,为患者的关节健康保驾护航。

近年来,南华附一医院依托“十四五”规划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良好契机,不断推动医疗技术创新和医院文化建设的双重引擎,促进医院医教研产学管的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接下来,该院将积极落实医保政策,帮助患者花小钱、治大病,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便利的医疗服务。

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https://hyapp.hyqss.cn/cms/H5/News.html?article=5102591&type=1

上一条:【新湖南客户端】费用降低80%,南华附一实施衡阳首例集采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下一条:【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公众号】为青春奉献,优秀口腔人| 程哲彬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