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南华附一开展“AI+科室”活动 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走进眼科研究

2022年04月25日 08:53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医工交叉学术交流平台的建设,4月23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研室特邀黑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马吉权教授、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宋超博士就人工智能与医学大数据分析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专题讲座。

本次学术交流会议采用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同时进行,多位眼科专家参与本次会议并进行了热烈讨论。会上,宋超作生物信息多组学数据理解与分析的报告,通过对生物大数据获取、转录组学、表观遗传组学、单细胞组学分析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阐述了在眼科疾病研究过程中用到的生物信息学分析理论知识与实践方法,从转录调控及表观遗传组学角度对眼科疾病问题的分析提出进一步设想。

马吉权对眼底影像智能分析技术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对现存日益增长的眼科诊疗需求问题以及眼底筛查成本问题的思考,引出AI影像智能技术分析与眼底疾病结合的实践思路,主要从眼底图像病变检测的形式、眼底图像中的生物标志物检测以及团队成果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眼底图像病变检测中,马吉权总结目前国内外现有的测试方法,详细介绍了出血检测、微动脉瘤检测、渗出液检测等多种病变检测的形式。针对眼底图像中的生物标志物检测问题,讲解了点测试等测试方法的算法原理并对每种算法进行了分析。最后马吉权展示了团队在血管分割领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并提出了加强医工团队交流的美好意愿。

与会人员就建立疾病诊断与预后数据库、样本数据的选择、算法的选择等多个问题与两位讲者进行了积极地交流与讨论。

本次讲座是南华附一医院积极发展医工融合的创新探索,为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方向提供了新思路,面向眼部健康迫切需求和智慧医疗前沿方向,结合新兴识别技术与人工智能多种算法,完善了现有理论基础;通过列举多项实际应用案例,使科研不拘泥于理论,丰富了实践指导意义,从临床应用方面减轻了医生的诊断压力,提高诊断效率,实现AI与医学领域的深入结合,为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与人工智能结合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红网时刻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04/24/11157675.html

上一条:【附一科研学科建设公众号】南华大学“4310”常规项目刘鑫课题组多中心启动会快讯 下一条:【红网时刻】强强联合 科学抗癌 南华附一胃肠肿瘤MDT团队参加“云义诊”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