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医学院杨晴来课题组纳米酶最新研究成果:硼和氧空位调节磁性RuCo气凝胶增强其类过氧化物酶活性用于比色传感

2023年02月08日 09:18      点击:[]

近日,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肿瘤研究所分子影像探针实验室杨晴来教授课题组在国际专业期刊《Microchimica Acta》(JCR一区,IF:6.408)发表了题目为“Magnetic RuCo aerogels with enhanced peroxidase‑like activity by regulation of boron and oxygen vacancies for colorimetric biosensing applications”的研究性论文。该论文以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为第一单位,课题组硕士研究生吴佩娴为第一作者,杨晴来博士与谭啸峰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金属气凝胶是一种优异催化活性的自负载型多孔纳米材料,具有成为高性能纳米酶的潜力。通过引入非金属杂原子和空位对金属气凝胶进行调控,是提高其催化活性的一个有效策略。本工作采用一锅自发凝胶法在低温下制备了硼和氧空位掺杂的RuCo磁性气凝胶。硼元素和氧空位的引入可以调节RuCo气凝胶的电子结构,从而增强电子传递来提升纳米酶性能。磁性使得RuCo气凝胶具有优良的循环使用性能。基于RuCo气凝胶优良的类酶活性,利用与葡萄糖氧化酶的级联反应原理,实现了对葡萄糖分子的灵敏检测(线性范围为0.002~5 mM,检测限为1.66 μM)。这项工作将为高性能纳米酶的合理设计提供了启示,并拓宽了金属气凝胶在生物检测领域中的应用。

图1基于RuCo气凝胶和葡萄糖氧化酶的葡萄糖传感原理图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604-023-05636-y#citeas

上一条:南华大学肖福兵团队开发了一种二维光子晶体超分子水凝胶双信号传感新方法 下一条:杨晴来博士团队《Nano Research》最新成果:基于β-环糊精/AuBi气凝胶的类过氧化物酶性能实现高灵敏的脲酶阳性菌比色检测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