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刘志锋博士在国际知名期刊《Cancer Gene Therapy》发表研究成果

2022年12月01日 08:14      点击:[]

近日,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刘志锋博士在国际知名期刊《Cancer Gene Therapy》(JCR 1区,中科院二区,2022年影响因子5.854)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识别与肿瘤免疫关联的ADME相关新预后特征,以辅助头颈部鳞状细胞癌的治疗(Identification of a novel prognostic ADME-related signature associated with tumor immunity for aiding therapy in headneck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头颈癌是全球第六常见的恶性肿瘤,其中头颈部鳞状细胞癌(Headneck squamous cell carcinoma,HNSCC)占头颈部癌症的大多数,改善HNSCC的预后仍然是一个挑战。肿瘤、淋巴结和转移分期系统是鉴别HNSCC患者预后的主要方法。然而,该分期系统存在弱点,如同一阶段患者的预后存在显著差异,以及反映免疫状态和预测免疫治疗效果的能力不足。

此研究性论文旨在探讨HNSCC新的预后生物标志物和特征,以识别用于免疫治疗的HNSCC亚群。该研究报道了控制药物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ADME)基因在HNSCC中的临床意义和潜在功能,构建并验证了ADME基因特征(ADMEGS)与预后、临床参数、肿瘤免疫和治疗反应之间的关系。

刘志锋,副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

刘志锋,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医学会头颈外科专业组委员,国际英文杂志Frontiers in aging客座编辑,Cancer Research & Treatment、BMC Cancer等多个SCI英文杂志审稿专家,具有丰富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娴熟的外科手术技能。在国内率先实施腔镜下面神经顺行解剖加腮腺浅叶肿物及浅叶部分切除术,区域性率先实施头颈部恶性肿瘤根治手术、鼻内镜下泪前隐窝径路上颌窦手术、半规管阻塞眩晕外科手术。擅长腔镜下头颈肿瘤微创手术,头颈肿瘤根治和修复重建手术及其综合诊治;各类中耳炎、耳硬化症的耳内镜微创手术及耳显微外科手术,半规管阻塞等难治性眩晕外科手术;支撑喉镜下咽喉部微创手术,腭咽成型、舌骨悬吊、舌根等离子消融等睡眠呼吸暂停(鼾症)手术,嗓音疾病诊治;鼻内镜下鼻窦炎、颅底肿瘤和鼻变态反应性疾病手术。曾获院级“十佳青年医师”、“优秀对口支援个人”和“病例书写大赛二等奖”。主持省自然基金等省级及厅级课题4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SCI收录的英文论文12篇(中科院1区2篇、JCR1区5篇、JCR2区4篇)。

上一条:附属第一医院蒙庆团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Molecular Psychiatry》发表论文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吕斌教授团队发现环吡酮胺抑制胃癌细胞增殖和死亡的新机制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