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医学院分子影像探针研究团队在人工纳米酶探针领域发表高水平封面研究论文

2022年11月24日 08:20      点击:[]

近日,衡阳医学院肿瘤研究所“分子影像探针实验室”团队在美国化学学会旗下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JCR 1区,IF=10.3831)上发表题为“PdIr Aerogels with Boosted Peroxidase-like Activity for a Sensitive Total Antioxidant Capacity Colorimetric Bioassay”的封面论文。该论文以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为第一单位,衡阳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校聘教授谭啸峰博士为第一作者,杨晴来教授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李贺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在丰富的多孔纳米材料中,金属气凝胶(Metallic Aerogels)作为一种新型的多孔材料,以其自支撑结构、高比表面积以及众多的光学和催化活性位点而受到广大研究人员的关注。金属气凝胶的纳米网络结构通常具有优异的催化性能,以及快速的电子传递和传质扩散能力。因此,它们既可作为高导电性和大表面积的三维支撑材料负载生物识别组分用于生物传感的构建,亦可作为高效的催化剂促进传感中的光电化学过程,从而构筑先进的生物传感策略和高性能的传感探针。该团队提出了一种乙醇相策略,能大幅缩短金属气凝胶的合成时间。基于金属气凝胶独特的多孔结构和物化性质,所制备的PdIr双金属气凝胶表现出显著增强的类过氧化物酶活性。在H2O2的存在下,PdIr气凝胶对3,3’,5,5’-四甲基联苯胺的氧化反应具有较好的催化效果。因此,基于这一高性能材料,采用简便的比色法即可实现双氧水和抗坏血酸(总抗氧化物能力测定的代表分子)的灵敏生物测定,且该方法在商业维生素C片的质量评价中显示出应用潜力。该工作为金属气凝胶合成的凝胶动力学研究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为高性能人工纳米酶探针的设计和制备开辟了新的方法。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1c22625

上一条:衡阳医学院杨晴来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 线粒体靶向性NIR-II有机分子型光敏剂抗肿瘤策略 下一条:杨晴来课题组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