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楚岳节基础医学院分论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09日 18:53   文:徐睿妍、韩璐、肖花 图:肖花、徐睿妍   点击:[]

2022年12月7日晚,南华大学第十六届楚岳节基础医学院分论坛学术讲座报告活动在医研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张晓东教授和2021-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唐伟强、孟星圻同学作主题讲座。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院长王震、衡阳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清华、衡阳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红颖出席会议。衡阳医学院全体研究生(包括4个医科学院和各附属医院研究生培养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共约700余人参会。本期会议由王昭月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卢清华副书记致开幕词。卢清华首先对各位专家教授的参与支持和团学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出研究生是国家的高端人才,希望全体研究生在读研期间能积极学习借鉴各位专家教授和优秀同学的成功经验,刻苦学习,奋勇攀登科学高峰,为健康中国战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接下来,卢清华介绍了本次讲座教授张晓东的基本情况。之后,张晓东教授作了《NLK在病理、生理中的功能研究》主题讲座。张晓东教授首先回顾了NLK研究背景,随后介绍了NLK通过磷酸化MAVS介导其降解在抗病毒天然免疫中的功能研究,就NLK通过磷酸化SRF调控Ras/SRF/ELK信号通路在肌肉发育中的功能研究进行了分析。最后,张晓东教授总结了NLK能上调ELK/SRF信号通路,并能与SRF蛋白相互作用并使其发生磷酸化,可以下调MKL/SRF信号通路对小鼠细胞的应答并加快了小鼠肌肉细胞的分化,此外,NLK缺乏使得小鼠及其骨骼肌体重增加,肌肉纤维面积变大。张晓东教授通过高度凝练地讲解,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打开了新的思路,加深了对科研理解。

第二位报告人唐伟强作《医学综述经验分享》的主题报告,唐伟强主要介绍了选题及写作前准备、写作顺序、图、表制作以及投稿中的注意事项。其中唐伟强对于选题的理解使同学们深受启发,使大家对于综述的撰写格式、注意事项和投稿有了一定的了解。

第三位报告人孟星圻在线上作《Betaine attenuate chronic restraint stress-induced changes in testicular damage and oxidative stress in male mice》主题报告,为我们介绍了甜菜碱对慢性精子畸形的作用以及机制,并且重点介绍了文章中CRS小鼠具体造模的方式,其报告逻辑严谨,科研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张晓东教授的学术讲座及唐伟强、孟星圻两位同学的学术报告获得了热烈的掌声,在师生间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专家们的点评启发大家对于基础科研的深入思考,在场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报告人一一耐心解答,并适度扩展延伸,开阔了学子们的眼界,同时也指出了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上所存在的不足,为同学们之后更深入研究提供了可选择方向。

活动最后,衡阳医学院副院长王震教授对本次会议做总结讲话。王震对报告内容深感受益和启发,并对到场同学的热情提出了表扬,他号召同学们要向教授和师兄师姐们看齐,学习其逻辑性与科研思路,以及归纳总结的能力。促进全体研究生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双提升和全面提高,将自己塑造为能担大任的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

会后,全体专家教授、报告人及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参会师生在周三的夜晚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引人入胜的学术探讨,此次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表示学术讲座能够促进学科交叉和学术思路的碰撞,给大家提供了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一方面大力推动了学院高水平学科建设,另一方面对凝聚良好学术研究氛围、把握前沿学术研究动态有重要意义。同时提升了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坚实基础。南华大学第十六届楚岳节基础医学院“扬帆起航,医路高歌”分论坛圆满结束。未来,基础医学院全体师生将在南华大学党委工作部的带领下,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办好楚岳节等研究生学术活动,同时打造基础医学院学术品牌,进而有力推动学院的学科与科研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衡阳医学院研究生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好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公 示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