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第十六届楚岳节基础医学院分论坛暨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2022年11月25日 18:12   文:王昭月、肖花 图:肖花、徐睿妍   点击:[]

2022年11月23日晚,为弘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开拓研究生知识视野,发掘学术兴趣,进一步丰富研究生知识储备、培养创新精神、提升科研能力,由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研究生院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的南华大学第十六届楚岳节基础医学院分论坛暨研究生学术论坛于医研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办。2020级基础医学专业(应用解剖与生殖医学)硕士研究生罗敏及2020级基础医学专业(病理学)硕士研究生李娜被邀报告其科研成果。衡阳医学院副院长王震教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张晓东教授、南华大学高层次人才容益康教授、吕斌教授、龙双涟教授、伍代朝教授参会。会议由刘芳园主持。

论坛伊始,由张晓东副院长致开幕词,他强调了楚岳节学术论坛在科研交流方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希望师生们把握好此次机会,充分利用楚岳节平台进行学术交流,拓展科研思路,完善科研思维;二是期望全体同学认真听讲,勤思考,多实践,能够在讲座中有所收获,并应用到之后的科研实践中。张晓东表示,楚岳节论坛是培养研究生独立科研能力和思维方式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促进学术交流和营造学术氛围上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学们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论坛中有所成长。

主持人刘芳园简单介绍报告人情况后,罗敏作《Dendrobium nobile-derived polysaccharides ameliorate spermatogenic disorders in mice with streptozotocin-induced diabetes through regulation of the glycolytic pathway》主题报告,探讨了DNP对糖尿病小鼠精子生成障碍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创新性十足,引起了在座专家教授的热烈讨论。

主持人刘芳园简单介绍报告人情况后,李娜作《Metabolic Labeling Strategy Boosted Antibacterial Efficiency for Photothermal and Photo-dynamic Synergistic

Bacteria-Infected Wound Therapy》主题报告,其报告思路清晰、逻辑缜密,实验结果的验证十分完善,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在师生间引起强烈反响。

两位汇报人的精彩报告吸引了教授和同学们的注意力,报告期间教授们多次就研究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并给予细心指导,调动了同学们学习和思考的积极性。同学们在报告后展开积极交流,就如何证明IR820-DAA在MASA感染的皮肤伤口中的抗感染作用及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完善实验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报告人和专家教授为同学一一解答,提出了方向性的观点和建议。随后在场的专家教授为汇报人及导师颁发奖状。

会议最后,吕斌教授总结发言。吕斌对两位汇报人的精彩汇报及面对提问时的应对自如给予肯定和表扬。吕斌表示,楚岳节论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创造了一个较为完善的学习交流互助平台,汇报者分享的科研经验和实验方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专家教授的指导为汇报者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实现了“共赢”。吕斌指出,于科研上,同学们在勤奋刻苦钻研之余,应积极分享交流学术成果,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在探讨和实践中追求知识和真理,以提升个人科研思维和专业能力水平。

此次学术论坛旨在传承科研精神,促进科研思维与学科发展间的深入融合,拓展研究生视野,培养研究生创新思维,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激励莘莘学子担起青年时代使命,砥砺奋进,奋勇攀登医学高峰!

上一条:南华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楚岳节基础医学院分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