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健康发展: 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10月10日 16:04   段璇   点击:[]

助力乡村健康发展: 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7月15日 15:51   文/段璇 黄政 图/向悦   点击:[ 43]

7月10日至13日,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春聚力健康中国”暑假社会实践服务团赴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水濂村开展主题为“共建健康中国,助力乡村振兴”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该服务团由2名指导老师和26名医学生组成,团队注重医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助力乡村健康发展,共开展有常见疾病预防科普、女性健康知识宣讲、急救方法教学、“读家书,学党史”、“文医画杰”等12个特色活动。

(图为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合影)

健康从预防做起

7月10日下午,服务团在水濂村村支委会会议室举行疾病预防宣讲,队员张群、陈夏萍分别介绍了慢性萎缩性胃炎和乙型肝炎两种农村常见疾病的症状、传播、防范与治疗,并结合知识抢答的形式来加深村民对这两种疾病的认识与印象。现场气氛高涨,村民们争相发言。

“这是一次难忘的社会实践经历。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对医学专业学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团员,我也深刻体会到什么是为人民服务。”队员孙羽曦如是说。

(图为服务团主讲人教村民学习七步洗手法)

聚焦农村女性健康与急救知识科普

7月11日上午,服务团开展了女性健康知识宣讲活动。队员胡杉作为主讲人,从妇科常见疾病、多发病预防及治疗、女性小贴士等多方面呼吁村民关注女性健康,帮助村民消除女性保健误区。在宣讲结束后,现场的村民们纷纷在便利贴写下自己听完讲座的感受。其中有位阿姨写到:“我较少关注女性健康知识,这一次的宣讲对我的帮助很大,非常感谢这些大学生们。”

(图为妇科医生为村民义诊)

在女性健康知识宣讲结束后,服务团还开展了急救知识普及活动。队员们向当地村民普及了面对溺水、触电、狗咬等紧急情况的处理方法,并对包扎术、海姆立克法等实用的急救技能进行了现场教学、操作练习和实际情景模拟。

(图为服务团成员进行海姆立克法教学)

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

7月11日,服务团以选读赵一曼写给儿子的家书、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写给儿子的家书、新时代抗疫中的逆行英雄洪余德写给父亲的家书的形式,开展了“见字如面,读家书,学党史”活动。村里40余名6-13岁少年积极踊跃参加了此次活动。

其中一名五年级学生在自己的活动感悟中这样写到:“经历过全民抗击疫情,现在读洪余德的家书很感动,也更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医生的理想。”本次活动以红色记忆、家风传承、抗疫精神三个篇章为主线,以学党史、读家书为载体,再现不同时代背景下的革命英烈、仁人志士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品格,激发少年们缅怀革命先烈、致敬逆行英雄、传承红色精神。

(图为服务团队员为小朋友们讲解家书)

医学特色活动从校园走进乡村

“文医画杰”是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特色活动之一,活动以人体结构绘画与模型制作形式开展,旨在考察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7月12日下午,服务团面向全村儿童开展了本活动,新鲜的形式、新奇的内容吸引了许多“小能手”发挥奇思妙想,巧手完成精美作品。

本次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医学知识的萌芽。“通过这次的模型制作,我知道了原来手掌上一共有13块骨头。医学真神奇,我以后也要当医生!”一位小朋友拿着自己的作品快乐的说道。

(图为小朋友制作的牙齿模型)

(图为小朋友正在制作手骨模型)

(图为儿童“文医画杰”活动开展现场)

 

此次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开展的系列活动得到了水濂村当地村支部和村民们一致的认可和支持,响应良好。服务团指导老师陈祉表示:“衡阳医学院日后会不断完善并持续开展三下乡活动,服务社会和人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上一条:释放“青春力量”,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条:南华大学举行第十届中国大学生临床技术技能大赛出征仪式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