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2022年05月17日 16:06      点击:[]

各学院:

为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探索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学校决定举办2022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并择优推荐参加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以下简称省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全体在职教师(含直属型附属医院教师),近五年已获得省赛一等奖或有两次省赛参赛经历的教师,不再推荐参加竞赛,近三年已获省赛一等奖的课程,如基本上采用同一信息化教学资源,不再推荐参加竞赛。

2.2022年获得南华大学网络教育资源立项的教师必须参赛(参赛为结题的必须条件之一)。

3.近三年承担了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团队的教师,2018-2021年推荐上报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团队必须派教师参赛。

二、竞赛分组

省赛信息化教学竞赛按文科组、理工组、实践组三个组别进行比赛,参赛教师可根据参赛课程性质选择参加文科组、理工组或实践组竞赛。校赛分组情况以决赛通知为准。

三、参赛要求

1.课程资源要求

课程资源包括课程平台和教学软件,是由多媒体课件、在线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智慧教学系统以及微课资源等构成的课程教学支撑体系。

课程资源选用合理,鼓励参赛教师自主建设或参与建设具有推广价值的课程平台和教学软件,教学理念先进,技术运用合理,较好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无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课程资源能够完整体现所授课程的主要内容,有效破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交互性能和教学效果好;能够合理选用多媒体呈现教学内容,界面布局和色彩搭配协调,播放顺畅稳定,导航链接准确,用户体验良好;课程平台能兼容内容资源,留存教学数据,支持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有效支持智慧教学决策。

2.教学应用要求

正确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和信息化教学新要求设计教学方案、组织教学资源和实施教学过程;准确把握所授课程的教学要求,充分挖掘和利用课程数字化资源的育人因素,教学目标设置和教学内容处理符合大学生认知规律;充分利用信息化工具与资源改革课堂教学,破解教学难题,增强教学效果;能合理运用智慧教育环境中的人工智能或数据分析技术引导控制学习进程,有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与协作探究的积极性;教师教态自然大方,语言标准生动,讲授条理清晰,师生互动好,教学效果好,形成鲜明的教学风格。

四、竞赛程序及日程安排

本次竞赛按初赛、复赛、决赛程序组织实施;

1.初赛。各学院自主制定方案组织初赛。根据初赛结果择优推荐教师参加校级竞赛,各学院推荐的最低参赛名额见附件5(直属型附属医院归口衡阳医学院推荐)。

2.复赛。复赛教师应提交涵盖所授课程全部内容的教学资源与《2022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参赛作品申请表》(见附件3),签名及所在单位盖章后交学院;各学院统一汇总并提交《2022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参赛作品推荐项目表》(附件2)。

所有作品必需在6月17日18:00前提交网络信息中心教育技术部。所有材料均须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由学院统一报送,不接受个人报名),电子版可发送至联系人邮箱。(25782339@qq.com)

教学资源一般以邮件形式提供,并附必要的使用说明;教学软件为互联网资源的,须提供相应网址和用户名密码,并确保随时能够访问。

复赛主要审查参赛对象和教学资源是否符合参赛要求,根据资格审查结果,分学科遴选进入决赛。

3.决赛: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参赛教师根据参赛作品,进行10分钟的课程信息化建设的介绍与现场教学展示。

课程信息化建设以说课形式展示,先简要介绍课程性质、教学对象、重难点;再重点介绍针对重难点采用的教学资源类型、数量、来源、效果等方面的内容;最后介绍如何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工具围绕教学资源进行教学设计。

现场教学展示以某个自选知识点为例展开教学,教学过程应与教学设计相匹配。

两个环节的展示时间共10分钟,每个环节的具体时间可自行分配,在9分钟时会有计时提醒。展示完毕后选手需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专家组根据《2022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评审标准》(见附件1)进行现场打分,当场报分。

五、奖项设置

决赛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根据省里分配的名额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赛。

六、其它注意事项

1.请各学院按照参赛名额发动广大教师积极参赛并组织好现场决赛观摩活动,学校将按各学院参赛和观摩情况作为年度学院综合考核及绩效考评的参考依据。

2.被推荐参加省赛的选手中途不能退出,无故退出者将列入负面清单,影响个人各类教学项目申报、评优和学院绩效考核。

3.其他未尽事宜请与网络信息中心教育技术部联系。

联系人:常玲 ,电话:8281773

邮箱:25782339@qq.com

附件:

1.2022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评审标准

2.2022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参赛作品推荐项目表

3.2022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参赛作品申请表

4.关于开展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5.2022年南华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名额表

教务部

网络信息中心

2022年5月17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南华大学2022年度“教学名师”“教学新星”“最受学生欢迎教师(辅导员)”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2—2023学年第1季学期公共选修课新开课程的通知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