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医学院第48期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04月28日 18:00   文:邱明月 李永珍   点击:[]

为加强南华大学医学各学院各学科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让大家在探讨中进步,在问答中提升。2021425日上午9:00,衡阳医学院研究生分会在第五教学楼一楼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48期研究生论坛。本次论坛邀请的主讲人是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9级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硕士徐倩,和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获得者2019级组织学与胚胎学硕士研究生梁爱红。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姜淼博士和辅导员李红颖老师到会指导。论坛由李永珍同学主持。

首先,梁爱红以“SIRT2 Prevents Liver Steatosis and Metabolic Disorders via Deacetylation of HNF4α为题,通过PPT对实验背景、设计、结果及进行了详细讲解,分享了SIRT2通过HNFα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保护作用,说明了SIRT2通过脂质堆积、炎性反应等多个病理特征,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带来好的影响,该发现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缓解与治疗提供了新靶点。

随后,徐倩以“Inhibition of PCSK9 potentiates immune checkpoint therapy for cancer”为题,揭示了PCSK9可能治疗肿瘤的潜力及其可能的靶点。整个报告过程PPT精美,讲解大方,叙述清楚,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这篇文献中的各个要点,让同学们容易理解,拓宽了同学们对PCSK9作用的认识。

最后,师生就报告文章向主讲人积极提问,就实验方法、实验设计、实验结果讨论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疑惑中明白,在质疑中成长。姜淼老师也分别对两位同学的学术报告进行点评,就PPT制作、演讲思路、给予了肯定,对讲者回答同学问题的细节处帮助解答,让同学们豁然开朗。同时姜老师也对两篇文章进行了点评,指出两篇文章的研究思路清晰,实验论证充分,从细胞、动物、人体多个方面,并运用正面侧面多个角度进行验证,最后得出的结论更加可靠,是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的。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本次论坛会场秩序井然,同学们严谨认真,积极交流。同学们学习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实验思路和实验方法,通过各学科不同方向的学术交流,为研究生的实验思路和实验前景带来了启发,为下一步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基础,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下一条: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第十四届楚岳节分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