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诊断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7年08月23日 11:23   文/唐凯悦 王晨阳;图/黄钺淇   点击:[]

8月18日-20日,由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会诊断学分会主办南华大学医学院承办的第20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诊断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南华大学召开。本次会议是全国诊断学教学工作中的一件盛事,是诊断学教学工作者思想交流与灵感碰撞的平台。

19日上午在南华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会诊断学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康熙雄教授,候任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万学红教授,南华大学副校长刘升学,南华大学前校长文格波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来自全国60多个高等院校的2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医学院副院长桂庆军主持。

刘升学副校长致欢迎词

南华大学副校长刘升学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刘升学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及医学教育体系。他指出南华大学医学学科经过近六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培养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高端医学人才和临床一线医疗人才。尤其是临床医学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临床医学学科ESI排名已进入全球前1%。临床医学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承担教育部卓越医师工程3项改革项目,临床技能学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他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学习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模式,提高我国诊断学教学水平,同时加强与国内各兄弟院校、医院的联系与协作,共同推动医学教育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学会主委康熙雄教授讲话

康熙雄主任委员致开幕词,康熙雄谈到诊断学是一门跨领城、多学科交叉的一门桥梁课程,不仅是内科学的基础,而且是临床各科的共同基础,诊断学也是传统和新兴相结合的一门学科,即包括相对不变的传承部分和日益发展着的新兴内容。它们之间的相互渗透充实诊断学的完整性,但同时也带来教学上的难度。因此应该重视传承与创新两方面的并举,科研、改革与实践相结合,更要结合我国实际,吸收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加强临床基本技能的培养,探索出适应现阶段的持续发展着的历史特征的教学模式。

开幕式上,候任主委万学红教授、南华大学文格波教授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学会候任主委万学红教授讲话

南华大学文格波教授讲话

本次大会以“虚实结合,强化技能,提升人文,促进诊断思维”为主题,就最新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和国内外研究动态进行广泛交流,学习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模式,探讨诊断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对策。在两天的学术报告时间里,康熙雄主委、万学红候任主委等20余位专家分别作了包括《人工智能在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领域》、《从全科医生制度看诊断学教学》、《强化医教协同,助力诊断学教学》等在内的精彩专题讲座。还现场展示了诊断辅助技术-机器人看病,将100份临床真实病历资料输入机器人,测试机器人诊断结果与临床实际诊断的准确性。安排了代表们到附二医院临床能力培训中心进行现场交流与演示。

学术报告结束后进行了简短的闭幕式,副主任委员刘丽秋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她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组织工作认真扎实,会议安排高效有序;学术大师云集,会议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效果反映良好;宣传到位,影响扩大。

本次会议对委员进行了换届选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万学红教授当选为新一届主任委员,南华大学桂庆军教授当选为常务委员,尹凯副教授当选为委员兼青年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新华社、湖南日报、湖南红网和大湘网等多家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报道,人民网、中新网、今日头条等20余家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

 

上一条:医学院举办第34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医学院举办第33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