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瓣穿支 精益求精 ——医学院举办“跨区皮瓣的轴向以及远端处理策略”与“穿支皮瓣与显微修薄穿支皮瓣”学术报告讲座

2017年10月07日 18:41   医学院:姚婕   点击:[]

 

 9月30日上午,医学院“跨区皮瓣的轴向以及远端处理策略”与“穿支皮瓣与显微修薄穿支皮瓣”学术报告讲座在人体中心会议室举行,讲座由温州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唐茂林和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副院长谢松林主讲,南华大学医学院科技处副处长万炜主持。参与讲座的有人体形态学中心主任谭建国、人体形态学中心和解剖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解剖学兴趣小组部分成员。

讲座伊始,唐茂林以自身经历强调解剖学的重要地位并积极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培养科研能力。之后,他以临床上常见的皮瓣移植后坏死为例,提出动脉和静脉超引流技术对跨膜供血障碍有很大帮助的假设。此外,唐茂林还指出,膝盖、头顶周围和缺乏肌肉区小血管局部排列上与人体其他部分是不同的,这为皮瓣的临床应用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由谢松林主讲“穿支皮瓣与显微修薄穿支皮瓣”学术报告则是对唐茂林所讲内容的进一步补充。谢松林通过几个临床病例指出大部分病人经传统皮瓣移植的恢复效果都不能达到理想状态,经过对皮瓣穿支至超薄皮瓣技术的不断改进,通过对患者细致观察,证实其较传统皮瓣移植手术方法有更好的恢复效果,存在的问题是手术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对技术要求较高。讲座结束后,大家与两位讲师就讲座内容展开讨论,现场学术氛围非常浓厚。

这两次报告将穿支皮瓣技术与临床病例相结合,为解剖学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同时鼓励基础研究人员走入临床,深入了解临床医师的困惑之处,让基础医学研究更好的为临床医学做出贡献,从而促进医疗事业发展。

上一条: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医学院储祥平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下一条:医学院举办第34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