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办第35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2017年11月06日 17:25   医学院:陈金娜   点击:[]

10月28日,医学院在医学院会议室举办第35期研究生学术论坛。主讲人由2016级解剖学研究生王贞和2016级病原微生物研究生罗浩荡担任,同时邀请德高望重的专家教授易光辉老师和陈超群老师担任点评嘉宾。在整个学术交流活动中,医学院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56名硕士研究生参加,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首先,王贞同学主讲了发表在《nature》杂志——影响因子11.8的文章《Oxytocin stimulates hippocampal neurogenesis via oxytocin receptor expressed in CA3 pyramidal  neurons 》,主要揭示了内源催产素信号以非细胞自主的方式起作用,调节新生的生存和成熟,通过催产素受体在成年小鼠海马中产生齿状颗粒细胞在CA3锥体神经元中表达。
       随后,罗浩荡同学以“MIB–MIP is a mycoplasma system that captures and cleaves immunoglobulin G ”为题,阐述了MIB-MIP系统同系物仅在Mollicutes中发现,有趣的是发现这种复杂的机制在所谓的“最小化”细菌缺乏一些最基本的细胞功能,而进一步的研究是完全有必要的,以完全阐明该体系及其体内影响,这为鉴定MIB和MIP开辟了一条新的研究途径,以更好地了解支原体的致病性及其免疫逃逸机制。
       最后,易光辉和陈超群教授对两位主讲人的报告给予肯定,肯定了两位同学的勇气和所做出的努力。易光辉教授特别指出:作为研一新生在广泛阅读文献前,可以先精读两篇英语文献,这样才能熟悉专业词汇,为以后阅读“文献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陈超群老师勉励研一新生要虚心向师兄师姐们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与科研素养,不断提高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发展能力。
       整个论坛气氛活跃,与会研究生拓宽了学术视野,加强了学术交流,对解剖神经学和病原微生物学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上一条:明德篇—数字资源宣传讲座成功举办 —— 南华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楚岳节医学院分论坛 下一条:2017年“脑科学与脑疾病南华国际论坛”在南华大学成功举办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