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医学院在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斩获佳绩

2022年09月19日 09:06      点击:[]

2022年9月15-16日,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东方红校区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衡阳医学院王特老师团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理工专业一组一等奖,黄新云老师团队荣获理工专业二组二等奖。

经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共有181个教学团队进入决赛。此次大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组委会承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协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及全国和全省本科教育会议精神,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思政筑基,医德铸魂。在初赛过程中,我校王特老师表现优异;在决赛过程中,王特老师顶住压力,从181个教学团队中脱颖而出,以89.8分排名第6挺进决赛;决赛中,王特老师在教学新知识时循循善诱,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专家提问环节中,王特老师表现非常优异,他不仅能深刻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并且能巧妙运用到课程设计中,斩获理工专业一组一等奖。黄新云老师以复赛16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并且在决赛中调整心态,充分把握住课程思政基本概念的内涵,突破重围,斩获理工专业二组二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王特老师除了精心准备赛事外,在竞赛前10天他依然坚守繁忙的医疗和教学工作。黄新云老师顶着妻子临产的压力,依然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在本次竞赛备赛。衡阳医学院选派的王特老师和黄新云老师在此次竞赛中充分发挥了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和协作精神,体现了衡医精神,他们的竞赛佳绩在全校树立了榜样,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王特老师精彩授课现场

黄新云老师精彩授课现场

闭幕式于9月16日下午三点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田汉剧场举行。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在闭幕式环节对理工(医学)类的教学过程进行点评并充分肯定了此次教学竞赛。叶志明教授在会上提出:课程思政只是一个新名词/新提法,教书育人与课程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是不可割裂的;课程思政不是教师简单的讲思政,而是必须要教师自身言行正,才能将课程思政真正的延续下去,才能让人信服。

叶志明教授讲话

王特老师(右二)获得一等奖

黄新云老师(右五)获得二等奖

成绩的取得源于我校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方向的准确把握和对课程思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将课程思政作为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好顶层设计,形成了较为有效的课程思政工作格局。衡阳医学院认真落实学校的工作方案,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集体备课、老教师传帮带、优秀教师示教等活动,培养教师的思政教育技能。

上一条:浙江省湖州市卫健委主任饶如锋一行来学院开展调研交流和招聘活动 下一条: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南华楷模”杨宏发精神活动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