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地区首批数字化一体复合手术室在南华附一正式投用

2022年05月09日 09:26      点击:[]

5月6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建的数字化一体复合手术室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新建成的数字化一体复合百级洁净手术室位于该院外科楼三楼,为配合国家级重点项目心血管疑难病提升工程项目建设,改建而成。据悉,这间手术室于2021年12月竣工,通过上级相关部门验收和现场评估,并在2022年5月5日获得放射防护证,持证上岗。南华附一医院的数字化一体复合手术室为湖南省省会外投资力度最大、配置最高的“一站式”复合手术室。

数字化一体复合手术室是当今医学、信息化、人工智能、数字化通讯等技术发展的最新应用,堪称手术室“航空母舰”。它打破了学科壁垒,充分整合医疗资源,融影像学、血管介入、外科手术为一体的特殊手术室,手术室和介入室采用无缝隙衔接,将介入、微创、开放手术深度融合,最大限度的优化手术方案和流程,一站式彻底解决患者疾病,保障患者安全。

该院心胸外科主任冯耀光术中通过DSA、CT等高精影像设备,并在临床大数据指导下,精准地利用专科精密仪器设备,同时辅以先进的数字一体化集中控制功能,实时共享手术视频和医学影像资料,全高清手术直播,实现远程教学和远程会诊。冯耀光表示,手术室投入使用后可实现微创介入手术与传统开放式手术相结合,从而解决各类复杂手术,降低手术风险,节省手术时间。同时进行影像学检查、介入治疗和心血管外科手术,显著提升心血管疾病疑难重症救治疗效。

近年来,南华附一致力于科教研的软实力协同发展,着力推动着硬件环境的配备和打造,通过不断锤炼高精尖技术,引入高水平医疗设备,建设优质、舒适的诊疗环境,助力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MFz-r3rnxDVnksSO8eEV2w

上一条: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衡山论坛成功举行 下一条: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江华荣获2022年度卓越领导力医院领导者•创新领航者奖项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