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第十四届楚岳节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22日 12:29   通讯人:邱明月 李雪芳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促进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以“合理规划研究学习、积极拓展创新思维”为主题,于20201219日在第五教学楼一楼衡阳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第十四届楚岳节分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南华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朝克教授和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唐小卿教授主讲,衡阳医学院副院长祖旭宇和生理学教研所所长顾洪丰主持论坛。辅导员李红颖老师、南华大学研究生等共计112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上,唐朝克首先以“创新与务实”为题,从创新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创新是时代竞争的利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研究生学习的10个本领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创新与务实的关系及做法。他指出,基础研究的创新非常重要,作为基础医学的研究生,我们应具备10个本领,分别为:阅读文献、提出科学问题、设计实验、熟悉实验方法、实验实施、实验结果资料分析、论文撰写、投稿、回答审稿专家意见和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的撰写。唐朝克教授语言风趣幽默,案例丰富,举例如华为5G研究、我国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现和疫苗的研制等,寓教于乐,为研究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又扣人心弦的讲座。

undefined

随后,唐小卿以“从‘三早’开始、成为‘三会’研究生”为题,从早规划、早定题、早进实验室,会设计课题、会做实验和会学术交流等,对研究生应如何度过学术生涯做出指导。他指出,阅读文献是一切学术活动的基础,要以批判的眼光阅读文献;做实验应认真、严谨、细致,详尽地记录实验;应多参加学术交流,记录学术报告关键词,向专家学者提问并交换联系方式。


他强调,学术交流是学者和专家的学术生命形式。唐小卿教授逻辑严密,言语中充满鼓励与希冀,让在座研究生们收获颇丰。

此次论坛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会场井然有序,同学们热情度高。通过本次论坛,研究生们充分认识到合理规划研究生学习生涯的重要性,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必不可少,必须早看文献、早进实验室。“我们将不断努力、刻苦钻研、勇于实践,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南华研究生而不懈奋斗,无愧于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李雪芳同学如是说。

上一条:热血比拼,碰撞出运动的火花 下一条: 筑南华大学医品牌,做又红又专新闻人 ——记2017年度医学院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