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过去,从心出发

2015年05月20日 16:31   医学院通讯社 谭瑶瑶 指导老师 张茜   点击:[]

地球在转,时光在流,我们有太多的过去,却不能执着于过去。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条道路,那一步一步的脚印,便是我们的过往。回首过往之路,或许你会觉得某一段是你以最美的姿态走过,希望所有的脚印能如此完美;或许当你发现某一段脚印有些瑕疵,你会想要重走一遍,然而人是不能改变过去的。

完美主义者总是希望自己的人生完美无缺,他们不会让过去存在污点。即使他们拥有相对完美的过去,也仍然想要追求至尚。而随性之人随心所欲,不会刻意安排自己的人生,也不会执着于过去。过去的好与坏,人生的起起落落是他们随性的标志。人们多数想要成为前者,然而大多数人却是随性之人,这就是现实。

现实总会存在太多的不足,就像人类社会终究不能实现大同。人类的欲望使得人们总想追求至尚,然而人类的本性又会把人拉回现实。其实相对而言,做一个随性之人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当然,随性不是绝对的,也不是尽情满足自己的七情六欲。从某种角度来看,随性等同于不过分执着。人固然需要追求,但不过分追求。老子说过:“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现实太过繁杂,夸张与虚构往往会蒙蔽我们的双眼,久而久之,心灵便会被污染。而随性是从心出发,立足于实力,适当追求,“圣人为腹不为目”,常人不也应该如此?

人不能决定自己的出生,但可以决定自己的人生,与其懊悔过去,过度追求完美,不如放下一切过往,规划美好未来。

让我们放下过去,从心出发,潇洒走一回。

上一条:医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今日出征 下一条:让心灵在山水中憩息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