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医学院第49期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06月08日 18:37   邱明月 李永珍   点击:[]

为使同学们了解相关学科前沿,开拓研究视野,带来新的启发,2021年6月6日上午9:00,衡阳医学院研究生会在第五教学楼一楼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49期研究生论坛。本次论坛邀请的主讲人是2019级博士张婷同学和2019级硕士王建业同学。本次论坛共有52名同学参加。论坛由李永珍同学主持。

首先,王建业以“Francisella novicida inhibits spontaneous apoptosis and extends human neutrophil lifespan”为题,阐述了新凶手弗朗西斯菌可以延迟中性粒细胞死亡,他讲述了实验方法与逻辑过程,证实了该过程的机制,还列举了该作者其他的工作,介绍了该作者以类似的方法研究了另一种细菌延迟中性粒细胞的凋亡的其他机制。王建业同学不仅介绍了本篇文献的内容,还指出作者过往的工作及发表文章的方式我们可以学习。

随后,张婷以“Loss of anw, a potential regulator of mutually exclusive splicing, leads to muscle degenerative diseases”为题介绍了自己近来的工作内容。她所在的团队新发现果蝇有一个基因片段,敲除该基因片段后,果蝇出现肌无力的表型,重新插入该基因片段后,挽救了果蝇的肌无力。随后又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对比了该基因片段在野生型和敲除后的果蝇中的区别,阐明了该基因片段产生表型的作用机制。

最后,与会同学就报告内容向主讲人积极提问,就模型构建、实验方法、实验设计的原理及原因、实验结果讨论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为同学们自己的实验设计思路带来了新的启发。同时,两位主讲人的PPT制作也为同学们文献汇报带来了新的想法,如利用超链接使PPT前后逻辑更加顺畅,在PPT最后增添作者相关工作,介绍相关基因、蛋白的其他靶点以启发听众等,都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此次论坛,同学们认真严肃,求知若渴,会场气氛热烈。研究生论坛,是思想与思想的碰撞,是全新的前沿知识与实验方法的交流,为同学们带来了许多宝贵的机会,浓烈衡阳医学院的科研创新氛围。

上一条:感恩母校,投桃报李 ——衡阳医学院毕业生分享考研经验 下一条:迎篮而上,勇争第一 ——衡阳医学院喜获校园杯甲级篮球赛男子女子决赛双料冠军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