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面对面”系列讲座、AI技术走进科室、全省首例"神经导航+电生理监测"颅脑肿瘤切除术成功施行

2022年05月12日 15:06      点击:[]

01.神经外科开展湖南省首例

"神经导航+电生理监测"颅脑肿瘤切除术

5月10日,我院神经外科屈洪涛教授团队为36岁的赵女士行复合手术室模式下辅以“神经导航+电生理监测”切除功能区颅脑肿瘤术,这是湖南省首例“神经导航+电生理监测”颅脑肿瘤切除术。

术中,电生理监测的运用为避免赵女士神经功能损伤提供了客观指标,确保了手术的平稳、安全、顺利开展,大力提高了手术效果。术后,赵女士已能够流利言语,四肢活动恢复正常。

神经外科借助“复合手术室+多模态神经导航+电生理监测指引”的技术手段,大力提升了胶质瘤的手术全切除率,同时保护运动区、皮质语言区和视觉区神经功能,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生存机会,保障了健康质量。医院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突破既往“手术禁区”,使更多患者得到手术机会,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为人民生命健康带来福音,极大减少了患者跨省、跨区域的就医需求,为进一步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增添了强而有力的医疗技术力量。

02

院开展“大咖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

5月7日,我院肿瘤放疗科邀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华南肿瘤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孝峰教授进行了《细胞死亡方式与肿瘤治疗》的专题讲座。当天,讲座以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朱孝峰教授就其团队在肿瘤治疗研究领域的部分成果进行了精彩展示,简要介绍了细胞各种死亡模式的特点及其在疾病中的意义,重点讲述了自噬、铁死亡模式在肿瘤发病机制中的意义,并且就其团队近期在铁死亡与肿瘤化疗耐药之间的相关性研究进行了详尽阐述。讲座共吸引了全国各地2000余名听众参与,与会专家在会上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获颇丰。此次讲座不仅有效地促进我院与国内顶级学术大咖的学术交流,也拓展了我院与中山肿瘤防治中心未来开展科研合作、联合培养学生等多元学科建设渠道。

03

我院开展“AI+科室”系列学术活动

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走进内分泌科

为进一步增强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医工交叉学术交流平台的建设,我院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研室特邀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刘永彬和本院刘佳琦等专家就人工智能与医学大数据前沿学科交叉协同在内分泌研究中的应用开展了学术交流会。

会上,刘永彬为大家带来了知识赋能智慧医疗的有关报告,通过概述人工智能的相关概念及发展历史,阐释了在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数据关联的必要性。刘佳琦对医学多模态数据融合的人工智能视角进行了讲解,分别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多模态医学数据、人工智能引领算法工具和分析技术进行了阐述。

本次讲座是我院不断进行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结合的新思路探索,面向内分泌健康迫切需求和智慧医疗前沿方向,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攻克现存医学方面难题;于实践方面更列举了多项实际应用案例,使科研不拘泥于理论,丰富了实践指导意义,从临床应用方面减轻了医生的诊断压力,提高诊断效率,实现AI与医学领域全方面深入结合,为我院解决相关疾病发生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新的诊疗方法等方向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9JraIPXPs3hIgJ6RUBohHg

上一条:衡阳医学院临床专博点申报专业带头人和骨干座谈会在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召开 下一条: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批“4310”项目顺利完成衡阳医学院第二轮督导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