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直击疫情下的南华附一急诊科:日均接诊四百多人,医护坚守救治第一线

2023年01月12日 08:25      点击:[]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抢救室通道内,医护人员步伐匆匆。

危急时刻,方显医者担当。

连日来,在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日均诊治数量上升,达400人次/日。患者激增的同时,医务人员被感染也不断增加。令人感动的是,“白衣战士”一次次冲锋在前,他们顶班加班、众志成城,汇聚起抗击疫情的一股股暖流。

1月11日,记者走进该院急诊科,探访医疗一线的感人瞬间。

急诊一天接诊400多人 举全院之力优先收治新冠患者

“上呼吸机的这个病人怎么样了?”1月11日下午,在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EICU里,主治医师谭位华正忙着查看一位重症患者,就算发烧到40℃,他也未曾休息过一天。

谭位华从2011年就在急诊工作,如今已经12年了。今年,几乎是他从医以来最忙的一年。

主治医师谭位华(左二)正忙着查看一位重症患者。

“我们急诊就诊量近期持续高升,接诊量升到了400多人次,就诊患者总数和往常相比翻倍,这两天终于有平稳下降的趋势了。”谭位华感慨说。

前段时间由于接诊量激增,南华附一医院党委、行政统筹安排,院领导一天三次现场办公,积极调配医护人员充实急诊人力,并且调配全院床位,先内科、后外科,举全院之力,优先收治急诊患者,保证急诊救治工作有序进行。

“每个医护人员都是马不停蹄,病人情况各不一样,各种紧急的事情需要处理,加上患者患病后的恐慌情绪,我们的医护人员都是顶着身体和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在一线坚持着。”急诊科主任彭正良感慨。

急诊科主任彭正良监测患者病情。

急诊科输液室内,医护人员正在给患者做输液前的准备。

记者在急诊科输液室看到,输液患者坐得满满当当,患者刚被送往综合病房或者EICU,新的患者立刻就会补进来,医生和护士都是小跑着去处理病情。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从防感染转移到医疗救治上来,急诊更是急危重症救治的最前线。” 彭正良说。

“我们建议非重症患者、年轻患者以及轻症患者,在感染后可居家治疗。”如果家中有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基础病加重,体温持续不退,出现胸闷、憋喘等症状,也不能大意,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发烧”不下火线 急诊科医护人员抢着坚守第一线

急诊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也是感染风险最大的地方之一。

“我们急诊科来诊患者多,重症多,高峰期时科室内大量医护人员都陆续感染了新冠病毒。”急诊科护士长伍成霞说。

EICU内,急诊科医护人员正在救治患者。

护士夏瑶烧到39℃,她高烧、头疼,但还是坚持上夜班。

“到了吃饭的时候,大家迟迟不吃,常常是一天没吃饭没喝一口水,因为想尽快给病人进行救治,减轻患者的痛苦。” 伍成霞回忆道。

“护士谢菁菁感染后跟我说,护士长,我还行,能坚持一天算一天,实在撑不住再跟您汇报。”

护士肖倩感染后当天高烧,吃完退烧药暂时退热后接着给伍成霞发微信:“护士长,我觉得我可以坚持。”

“我们急诊护士大多数是母亲,像护士朱日群家里都‘阳’了,小孩没人带,她就直接带到科室来了,从来都没请过假,事后我听科里的护士们说的,她觉得科里事多,人员又那么紧张,不愿给科里添麻烦。”

“其实有好多感动的事情,真的很心疼他们。”在采访过程中,伍成霞还一直咳嗽。

“我们不能倒下,我们倒下了病人怎么办?”伍成霞说,大家不肯停歇都是因为一份责任感。“我们是医护人员,救治病人是我们的天职。” 伍成霞说,不管是医生或护士,大家没有一句抱怨,都是互相抢着上。医院也高度重视急诊的情况,及时补充医护人员,让急诊科的压力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来源:红网时刻 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646745/55/12222860.html 

上一条:【湖南日报】南华大学近千名医学研究生放弃寒假坚守医院 下一条:【新湖南客户端】南华附二医院:打造衡阳创伤救治“一小时生命圈”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