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智汇潇湘丨陈志明:研究细胞“吞”东西 尝试给疾病诊疗提供新角度和方案

2022年07月21日 22:26      点击:[]

编者按:千秋伟业,人才为本。今年2月,湖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向全省发出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的动员令。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当前,湖湘这片热土人才济济,全省尊重人才、爱惜人才、重视人才的氛围愈加浓厚。为此,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办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智汇潇湘》栏目,宣传推介湖南人才典型,展现湖湘英才的精神风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长沙报道

坦白说,刚接到要采访陈志明教授的任务时,记者有点懵,其所研究领域“网格蛋白介导的胞吞作用”对于一个文科生毕业的记者来说,确实陌生。为此,记者咨询“度娘”,狠做功课,却依然一知半解。

直到对陈志明教授进行采访时,他用三两句形象描述,就深入浅出地给记者和读者讲清楚了他所研究的东西,也让完全不在“频道”的记者突然就对“胞吞胞吐”活动产生了强烈兴趣。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作为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的陈志明,似乎就恰好具有这样一种激发人们兴趣的魔力!

图片7.marked.jpg

▲目前,陈志明已于2021年入职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通过研究胞吞胞吐,帮助理解一些疾病的发生

在陈志明教授的讲解中,研究胞吞(即细胞内吞),也就是看细胞怎样把细胞表面的东西吃进去。“细胞表面不仅有营养物质,还有信号传递因子,所以它不仅调控细胞怎么吃,也调控细胞怎么跟外界环境之间进行信号的传递。”

胞吞胞吐是基础的生命过程,对生物来说很重要。“不管是植物或动物,包括哺乳动物,所有细胞都得进行这个过程。”他举例,比如我们大脑活动所涉及到的神经介质传递,也是通过胞吞胞吐使信号从一个神经突触传递到另一个突触。

图片5.marked.jpg

▲陈志明希望通过研究胞吞胞吐能够帮助理解一些疾病的发生。

“而一旦胞吞胞吐功能出现了紊乱,则很可能会导致疾病的发生。”陈志明举例,比如一些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包括癌症。“我们观察到,癌细胞胞吞功能的分子调控机制跟正常细胞是不一样的。”

陈志明表示,通过研究胞吞胞吐,能够帮助我们理解一些疾病的发生,“甚至开发一些小分子药物来调控这个过程,让它快一点、慢一点,或者让它更可控一点,使其缓解或是逆转疾病。”

“爱拼才会赢”是根植在他骨髓里的精神支撑

然而,踏入这个领域的科研,陈志明也可以说是“半路出家”。他告诉记者:“在2011年中国科技大学毕业之前,我的专业一直是化学物理系,当时所在的实验室做的也是汽车尾气处理的相关研究。”

2011年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陈志明来到美国念博士。谈及专业转换,陈志明回忆,起因于自己在自然杂志上看到一篇有关人体细胞膜系统的文章,讲述了人体细胞里有不同的膜系统。这些膜系统往往不是单一和简单的构形,而是具有各种各样的形状,其构形差异与特定的功能密切相关。陈志明表示:“这激发了我浓厚的兴趣。”

图片2.marked.jpg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作为教授的陈志明,似乎就恰好具有这样一种激发人们兴趣的魔力。

而彼时,应用物理和化学的手段研究生物膜系统,正是比较新兴的方向。“当时学界意识到,用化学和物理的技术手段来理解生物学,探究生命本质,会带来新的突破。”陈志明想到,自己恰恰具有化学和物理的知识背景:“尽管很具有挑战性,而我欣然接受了这个跨专业的挑战!”

从此,陈志明加入了细胞膜形变研究领域国际知名团队,在体外重构膜系统中研究胞吞相关辅助蛋白诱导细胞膜形变的分子机制,并以第一作者在该领域的顶刊J Am Chem Soc和Biophys J发表了4篇重要论文。

2016年,陈志明博士毕业。随后,在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主研方向为网格蛋白介导的胞吞作用机制,并将其科研训练背景拓展到了细胞生物学、结构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等。

图片6.marked.jpg

▲在陈志明的办公室和实验室,均挂着“爱拼才会赢”同一副字。

从国内到国外,从化学物理专业到细胞生物学,从汽车尾气处理研究到网格蛋白介导的胞吞作用机制研究……意味着中间多次转换专业方向,学习新的东西。

每次转换跑道,就是再换一个新的领域,而在每一个领域,陈志明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的艰难我们很难想象!但当记者在陈志明的办公室和实验室均看到挂着“爱拼才会赢”同样几个字时,瞬间就明白了其中的力量。出生自闽南的陈志明,“爱拼才会赢”的闽南文化是一直根植在他骨髓里的精神支撑。“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所以一旦做出了选择,大概仅一年时间,我就会竭尽全力,让自己能快速地在这个领域里面立得住。”

未来,结合临床从胞吞、调控角度给疾病诊疗提供新角度和方案

198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篇。

主要应用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和分子细胞生物学等手段研究细胞囊泡运输机制,尤其在研究网格蛋白介导的胞吞作用的分子机制、疾病关联和功能调控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开创性成果。

受邀在ASCB-EMBO联合会议和BPS等国际学术论坛做大会报告。

采访前,摆在记者面前的这份陈志明教授简介已让记者惊叹其“年轻有为”,而目前,陈志明已于2021年入职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谈及为什么会回国,又为什么会选择来到湖南做科研?陈志明坦承,在2020年思考去留的时候,自己也曾犹豫过。“因为毕竟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美国做生物学研究,可能相比回国,在美国继续科研会更顺利点。”

但最终决定回国,陈志明表示,是对国际国内形势进行认真思考后,尤其是一些国家对中国进行各领域的科技大封锁,他清楚认识到,中国科技要继续往上突破和发展,还有太多卡脖子的问题。“我回来,可能我一个人力量不够大,但,如果众人拾柴呢?”

图片4.marked.jpg

▲陈志明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实验。

而选择来到湖南做科研,陈志明也坦言当时有好几个地方在接触,但湖南南华大学给他的感觉是最好的。他表示,南华大学的“人才强校”战略和“5年内跻身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目标”让其备受鼓舞:“目前主要的校领导也都是科研一线出身,对科研规律有着深刻的理解,因此深知如何支持年轻教授团队的发展,氛围不错,通过沟通也发现比较适合我的理念,同时给的项目支持和平台也是很好的,这有助于我的科研工作开展。”

于是,2021年6月,陈志明回到祖国;7月,到南华大学报到,如今正好一年。

也仅仅花了不到一年时间,陈志明已经在南华大学组建了一个由青年教师、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囊泡运输生物学实验室”,并搭建了一套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基于活细胞全内反射荧光显微镜成像以及Matlab软件分析的、研究网格蛋白介导胞吞作用的工作平台,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缺失。

陈志明表示,目前自己能够在衡阳静下心来钻研,沉下心来发展,也将以“爱拼才会赢”勉励自己在南华大学、在湖南这片土地上的新征程。

同时,他还希望借助在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的工作契机,跟临床研究建立起更密切联系,让胞吞研究可以跟一些具体的临床疾病关联起来研究,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神经发育疾病等。他说:“希望跟临床合作,尝试从胞吞功能的调控角度,给这些疾病的诊疗提供不一样的新角度,新方案。”

来源:红网时刻 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07/21/11544615.html 

上一条:【新湖南客户端】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学生志愿奋战海南省疫情防控一线 下一条:【红网时刻】南华医院院长汤永红荣获湖南省“优秀院长”称号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