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客户端】教书育人桃李成蹊 潜心学术硕果累累 —— 解锁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专属宝藏名师

2022年07月01日 08:02      点击:[]

2022年全国高考已于6月8日落下帷幕,高考后的志愿填报成为目前考生关注的热点话题。提起南华大学,有人说她“很神秘”,有人说她“很低调”。其实,南华大学不仅医学、工学特色明显,更是大师云集,人才济济。中国著名教育家梅贻琦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今天我们就带领大家一起解锁这些南华衡医专属的宝藏名师风采。

名师云集·成绩丰硕的南华大师

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的不断发展和不断向前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南华衡阳医学院的大师们。

王福俤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World Top 2% Scientists,斯坦福大学排名),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全球学者库),2021年由浙江大学加入南华大学。除了注重科研工作外,更注重本科教学工作,他在南华大学开授的《生命科学概论》一度在新生中成为热门专业课。王福俤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细胞铁死亡新机制、微量元素代谢分子调控网络及重大疾病防控新策略研究;特别是在靶向铁死亡防治心脏和肝脏疾病领域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学术界公认的“铁爷”。

夏昆教授2021年正式加入南华大学,作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华医学基金会(CMB)杰出教授。他主要研究领域为人类重大疾病的遗传基础及分子致病机制研究。在他几十年的科研工作中,在国际上最早克隆了10余个新的遗传病致病基因,完成了我国第一个孤独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全基因组CNVs研究和大样本靶向测序,为阐明相关遗传病及孤独症的遗传学病因、分子致病机制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地地道道的“湘伢子”,刘祖国教授在衡阳医学院完成本科学业。2020年,作为眼表疾病和角膜移植领域顶尖的专家、亚洲干眼学会主席、“中国干眼之父”刘祖国教授回归母校和家乡,兼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一职。刘祖国教授作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2016年获吴阶平医药创新奖、2022年获第二十二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长期从事眼表疾病及角膜病领域的临床及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在角膜移植手术、角膜地形图、干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姜志胜教授长期从事动脉粥样硬化病因发病学以及心肌缺血损伤的细胞分子机制与防治研究,是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基础医学类教指委委员,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动脉硬化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医学学科领军人才。由他主编的《病理生理学》第三版规划教材于2021年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面对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姜志胜教授担任湖南省总领队兼方舱医院院长,不惧风险、担当奉献,投身抗疫一线,以优异的成绩抗疫归来。

骨干引领· 研究实力杠杠的学术“大咖”

衡阳南华大学里还隐藏着许多研究实力杠杠的学术“大咖”,他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有着卓越的建树。

容益康教授是南华大学首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之一。容教授作为国家特聘专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特殊人才评选专家、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学科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基因组维护、染色体稳定性、DNA修复和端粒研究,在果蝇遗传操作技术和端粒保护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除了平时的科研工作外,容教授还担任本科生《生物化学》、《生命科学导论》等基础课程的教学,在课后也十分喜爱和同学们一起进行研究。2021年容益康教授领衔的3个团队在2021度国际暨中国第六届果蝇生物学大会壁报评选中包揽了一、二、三等奖。

冯永,一级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院长。冯永教授一直致力于人工耳蜗植入为主耳显微外科和耳聋早期康复,及遗传性耳聋为主的研究,致力于为失聪的病人康复努力。2021年,冯永教授的研究有了突破性的发现,他领衔的“遗传性耳聋基础与临床研究”创新团队长期围绕遗传性耳聋开展基础与临床研究,创建“梯级遗传分析法”,先后发现4个耳聋新基因,是国内发现耳聋新基因数目最多的团队。2021年冯教授领衔的团队发现新的听神经病基因——TMEM43,并开展基因功能研究;与韩国研究团队平行发现的研究结果共同发表在PNAS杂志(2021)。

曹德良教授是衡阳医学院7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现为南华大学高层次人才。1995年,曹德良在研究中发现了一个新基因,他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自此之后,他便扎根于这项研究。他率先克隆、鉴定了该基因,即醛酮还原酶1B10(Aldo-keto reductase 1B10, AKR1B10),并对其生物学功能、表达调控、在肿瘤中的作用与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2022年2月,曹德良教授团队研制出一款新型原发性肝癌诊断试剂盒,即将进行产业化及临床使用推广。

唐北沙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卫生部有特殊贡献中青年专家。衡阳医学院学科领军人才。唐教授主要从事神经变性病与遗传病的致病基因克隆、分子诊断与分型和干细胞治疗。唐教授参与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主持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重点专项、“973”计划子课题、“86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目前,唐教授将研究的目光转向了建立辐射暴露人群队列的大数据库。

新秀荟萃·活力彰显的青年教师天团

南华大学不仅有多位名师,更有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天团。这些青年教师在科研领域肯钻研不畏难,在教学领域更是肯学肯干,王丹玲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南华有一帮有梦想、有追求、有创新和担当理念的人。”王丹玲在2019年11月参观南华大学当天便签约成为了南华人。此前,她已经在美国学习和工作了16年。王丹玲主要从事帕金森氏病的病理机制研究,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

近年来,南华大学筑巢引凤,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国家青年特聘专家、青年创新人才王震教授,全球前2%顶尖科学、国家青年特聘专家、青年创新人才家魏华教授,衡医现任结构免疫学课题组组长伍代朝教授,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科拔尖人才杨飞以及南华大学青年优秀人才谭庆杰教授等各类高层次人才纷纷来到南华大学。不到三年时间,该校引进和培养国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74人,博士新增260余名。

从学术大师、知名学者到青年教师,课堂上随时可见他们活跃的身影。他们既是不忘初心、不知疲倦、努力提升、自知自爱的“良师”,又是享受教学相长、感觉后生可“慰”、深受学生景仰的“益友”。一流的师资队伍成就了南华大学高质量的教学体系和创新性的培养模式,带来学生光明的就业前景,选择南华大学,梦想在这里起航、青春在这里闪耀!正青春,耀南华!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4a0290b1-0fcf-4c5a-b0a0-16461961f1de

上一条:【红网时刻】南华学子“三下乡”丨双抢!看这群医学生在大地上成长 下一条:【腾讯企鹅号】湖南省属高校最优专业花落谁家?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