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衡阳客户端】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让重症中晚期肿瘤患者重燃希望

2022年04月29日 08:38      点击:[]

掌上衡阳4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嘉林) “你父亲这个病,还有得治!”今年3月的一天,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肿瘤防治中心兼肿瘤一科主任唐三元仔细查看患者的资料后,对王先生说道。听到唐三元的话,王先生难以置信,灰暗的眼神里重燃了希望之光。

原来,王先生57岁的父亲因持续咳嗽、咳痰,今年2月在深圳市某医院被确诊为左肺腺癌晚期,不能手术了。家属觉得非常沮丧,此后采用中药治疗,然而病情却不断恶化,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其父亲出现了大量的心包积液、胸腔积液,导致其气促、完全不能躺下、自理能力近乎丧失。

看着日渐消瘦、精神萎靡、已近乎绝望的父亲,王先生一家甚是担忧,于是决定落叶归根,连夜包了一辆救护车将父亲送回到家乡衡阳,并在亲人朋友的推荐下来到南华医院寻求治疗。面对中高风险地区入衡的危重患者,该院肿瘤一科医护人员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情况下,对患者进行了紧急救治。

唐三元主任仔细查看了患者的身体情况,并根据其症状给予了一系列专业的救治,如控制心包、胸腔积液等。患者气促症状逐渐缓解,食欲好转,生活也恢复了自理。更重要的是,在患者体质恢复期间,该科为其开展了全疗程局部灌注化疗、生物治疗,待病人情况好转后给予了新型的免疫抗肿瘤治疗。目前,患者已好转出院。

这是近日在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肿瘤一科发生的一个故事,绝望的重症中晚期肿瘤患者在此重燃希望,而这并不是个案。今年以来,该科已收治了10余名这种慕名前来的重症中晚期肿瘤患者,大多数在外院就已被下达了病危或病重,已打算放弃治疗了,来到南华医院后,通过肿瘤一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救治和护理,这些患者不仅转危为安,生活质量得到极大地提高,而且在经过了肿瘤专科营养支持治疗后,身体素质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了,他们已能耐受抗肿瘤专科治疗,生存时间也因此得以延长。

▲患者为医护人员点赞。

多管齐下,精准“围剿”肿瘤

说起肿瘤一科的救治水平,与其主任的不懈努力和正确指导有很大关系。唐三元主任有着20余年的肿瘤诊治临床经验,为了挽救更多的癌症患者,他博采众长,学习国内外先进的肿瘤治疗理念。2004年至今,唐三元不仅攻读了肿瘤学博士学位,期间也在国内各大肿瘤专科医院进修学习,还远赴美国学习深造。无论是在肿瘤基础研究方面,还是在肿瘤临床治疗方面,均有着深厚的造诣。

在他的带领下,肿瘤一科团队已培养成为了一支医术精湛、设备优良、对待患者耐心细心的技术服务型团队,团队成员陆续前往国内外各大肿瘤学习基地进修、学习,以掌握国内外最前沿的肿瘤治疗理念和技术,为湖湘地区众多中晚期肿瘤患者带来更多的希望。

66岁的李某某家住永州市,今年3月在长沙某医院诊断为右肺鳞癌晚期。患者病情突然恶化,出现了大量心包、胸腔积液,纵隔巨大肿瘤压迫气管和上腔静脉等血管,并出现了呼吸衰竭,剧烈咳嗽、咳痰、气促显著、极度痛苦。患者及家属感觉治疗无望,数日后便出院回当地医院治疗。住院期间患者症状加重,并且还出现了发热、全身水肿,呼吸也为更困难,只能保持坐位。见此情形,患者家属于心不忍,此前有一位亲友曾被唐三元主任医师救治过,也获得了很好的疗效,便连夜转入唐三元所在的南华医院肿瘤一科。入院后,患者被下病危通知书,唐三元紧急召集科室医护人员讨论,并为该患者制定一系列救治方案:心包穿刺、解痉平喘、消肿、利尿、抗感染、营养支持……经过一周的专业治疗,患者水肿消退、气促日渐改善,逐渐从端坐呼吸到半卧位,看到患者病情有好转趋势,唐三元给患者制定了个体化的抗肿瘤方案,生活质量很快有了质的飞跃,已经能平卧并下床活动,经过近1个月的治疗,患者好转出院。

祁东56岁刘某某一年前被确诊为肺腺癌脑转移,今年1月出现一侧肢体完全瘫痪,通过老乡得知唐三元在肿瘤治疗上医术高超,为人谦和,于是来院就诊。唐三元仔细阅片后告知患者家属,患者的瘫痪为放疗后脑坏死,经过调整治疗方案,给予靶向治疗和抗脑坏死,患者肢体逐渐能活动,让患者重新看到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

“恶性肿瘤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近2/3的恶性肿瘤患者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唐三元表示,虽然肿瘤发病率越来越高,但得了癌症也不用恐惧,现在有效的肿瘤治疗手段越来越多,手术、放疗、微创介入、化疗、靶向、免疫治疗等,作用越来越精准,副作用越来越小,疗效越来越好。他指出,该科开展了多种肿瘤的治疗方法,可精准“围剿”肿瘤,早期肿瘤患者可追求治愈,中晚期肿瘤患者虽无法治愈,但可以通过治疗将肿瘤控制好,使肿瘤对患者身体不造成生命威胁,人瘤和平共处。

独特锶治疗,缓解蚀骨之痛

众所周知,让中晚期肿瘤患者最痛苦的莫过于那入骨的疼痛,70%-90%中晚期肿瘤患者均会出现骨转移,由此引起的疼痛往往让患者痛不欲生。“骨肿瘤就好比骨头里长了虫子,慢慢侵蚀正常组织,不仅会带来剧烈疼痛,而且导致骨头逐渐空心,增加患者骨折发生几率,此外,还可引起高钙血症、合并骨外转移等骨相关事件。”唐三元介绍,骨转移并非威胁患者生命的直接原因,但如肿瘤转移到机体承重骨,如颈椎、胸椎、腰椎等部位,则可造成瘫痪的严重后果。

▲患者为锶治疗技术点赞。

唐三元坦言,如今,控制癌症骨痛运用最多的是阿片类药物,但是,由于这类药物本身的局限性,对局部骨转移止痛有较好的疗效,但对广泛骨转移治疗比较困难,再加上患者的依从性,导致仍有部分癌症患者的骨痛无法控制。“这种剧痛正摧残着中晚期肿瘤患者身心,摧毁着中晚期肿瘤患者的意志。”

为了更好地缓解中晚期患者的蚀骨之痛,二氧化锶注射液(简称:锶89)应运而生,这是目前国内最常用、最有效的治疗肿瘤骨转移放射性核素药物。据了解,这种放射性核素治疗是将带有超短射程的放射性药物静脉注射入人体,通过血液循环浓聚于所有骨转移部位,对所有骨转移病灶都有治疗作用。患者注射锶89后,一周到四周内即镇痛起效,一次注射之后可维持3-6个月的时间,且无耐药现象,可重复注射,以保证长期有效地控制剧烈骨痛。

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前身为核工业四一五医院,在放射性核素的研究、应用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南华医院肿瘤一科已经运用锶89为众多中晚期癌症骨转移所致骨痛患者进行了治疗,并且已取得了非常好的镇痛效果。

60岁的王阿姨就是使用了锶89治疗后大大缓解了骨痛的受益患者。10年前,王阿姨在长沙某医院实行了乳腺癌根治术,去年,再次发现脑转移病灶,并使用伽马刀治疗5次。此后,王阿姨多次出现胸椎体骨折、肋骨骨折,被确诊为双肺、脑、骨多发转移,只能长期卧床,整日疼痛难忍,靠服用止疼药来缓解疼痛。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阿姨家人了解到南华医院肿瘤一科开展放射性药物治疗,可以有效缓解这种疼痛,改善生活质量。在家人的陪伴下,坐在轮椅上的王阿姨来到该科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后,肿瘤一科为在王阿姨进行了锶89治疗。操作仅仅3分钟,约一周左右,王阿姨就反映疼痛少了许多,甚至短时间站立也不觉疼痛了。

南华医院肿瘤一科医护团队不仅在肿瘤治疗和护理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治疗理念和专科技术也走在前列。作为技术服务型团队,他们用精湛的技术,耐心、细心地为每位肿瘤患者作好服务。对待中晚期肿瘤患者,团队更是全力以赴,力求提高癌症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癌症患者生存时间,让重症的中晚期癌症患者也能看到生的希望。

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https://hyapp.hyqss.cn/cms/H5/News.html?article=5102593&type=1

上一条:【南华大学附一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公众号】南华大学附一医院内分泌研究所与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合作开展临床研究(4310)项目专家研讨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掌上衡阳客户端】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耳鼻喉科:用技术和服务打造专科金字塔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