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抗“疫”的“青春长城”,南华大学近2000名学生志愿者活跃在抗“疫”一线

2021年10月10日 16:14   苏玲   点击:[]
筑牢抗“疫”的“青春长城”,南华大学近2000名学生志愿者活跃在抗“疫”一线

近日,南华大学近2000名医学本科生和研究生主动、自发在吉首、长沙、株洲等多地医院、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志愿服务。他们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或红马甲,在抗疫一线进行核酸取样、物资搬运、个人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以青春之我,筑牢抗“疫”的“青春长城”。

“我的家乡,我来守护”

8月7日中午,彭露脱下了厚重的防护服。她满脸压痕,一身被汗水浸透的衣服,带着圆形眼镜,一脸满足且自信的笑容。

彭露是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大三的学生,家在吉首市,今年20岁,是个“00后”。7月31日,她在朋友圈看到了吉首市招募志愿者的“征集令”,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去年大家奔赴武汉战疫的身影至今历历在目。今年疫情发生在我的家乡,作为一名医学生,我要守护我的家乡。”彭露说。8月1日,她被分配到吉首市一中核酸采样点参与物资递送和核酸采样。

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彭露每天要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3至5个小时,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她尽量不喝水不上厕所。“8月6日那天检查的都是黄码人员,我心里有些忐忑,慢慢沉浸在工作中后,忐忑和担忧都消失了。”防护服里汗水一直往下滴,因为戴着防护面具,彭露必须大声说话,一上午下来声音就嘶哑了,口罩和防护面具在脸上留下一条条深深的勒痕。

△彭露在做核酸取样工作 王槐松 摄

彭露说,她将志愿服务视为全新的知识学习,深切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艰辛,也收获了成就感,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成为优秀医生的决心。

“摁下红手印,我们要请战”

“我们是南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特此向医院提出申请,随时听候调令,奔赴一线投身疫情防控工作。”8月6日,11名在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实习学生向医院递交请战书。8月7日,12名在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13名在湘潭中心医院、12名在益阳市中心医院实习的医学生也向医院递交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表达了南华大学医学生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和打赢战“疫”的决心。

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研究生朱冰玉积极投身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张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挨家挨户上门消毒、宣传防疫知识、登记村民疫苗接种信息;临床医学专业大三学生王泽青,申请加入吉首市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穿上防护服来到消防大队及周边地区开展咽拭子采样工作;口腔医学专业大一学生黄阳欣,申请到家乡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防控办做志愿者,逐一核实重点人员接种疫苗情况以及核酸检测情况……

△临床医学专业大四学生何赢在医院做志愿服务工作

“虽然我只是学生,但我希望可以为战胜疫情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协助安保人员完成信息核查工作的大四学生何镇宇说。

“学校让我免费学医,我更要回报社会”

8月7日,株洲茶陵县最高气温39摄氏度。南华大学20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刘宁雅穿戴好帽子、手套、护目镜、鞋套等,在茶陵县人民医院查看居民健康码和通行码并测量体温,遇到“黄码”的人员便以最快速度将其带至采样。她是茶陵县志愿青年突击队的一员,也是南华大学首届免费医学生的一员。

△刘宁雅在做志愿服务工作

从2020年开始,南华大学通过筹措社会资金,全额免除50%的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2020年9月入校的第一批免费医学生达到288名。“我们已经接受了一年的医学专业教育,深切明白“穿上白衣,即为战士”。疫情之下,学校让我免费学医,我更要回报社会。”南华大学20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王楚楚说。8月6日,她穿着红马甲在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省人大社区在中设广场开展重点服务行业人群核酸检测行动中,协助社区完成核酸身份核查与信息登记工作。

△王楚楚在做志愿服务工作

一大批免费医学生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王筱惠在常德市澧县澧西街道荣隆社区协助社区完成核酸身份核查和社区进出人员信息登记工作;黎致丽在常德市项家铺社区防疫值守点测量居民体温、登记居民信息;彭柯烨在张家界慈利县北街社区居委会担任先锋队志愿者,进行上门摸底工作、逐一登记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情况、发放核酸检测号牌、引导检测等工作……

南华大学医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践行了南华大学“勤勉务实、甘于奉献”的南华精神,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上一条:衡医学子:请战!筑起防疫的“青春长城” 下一条: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学子荣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特等奖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