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船山大讲堂举行系列学术报告

2023年12月28日 08:56   文/ 李冉辉 屈顺林 图/杨昌玲   点击:[]

12月26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吕奔,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殷雷、陈学峰应邀作客南华大学船山大讲堂,分别以“重症凝血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抗原识别和生物医药挖掘”“Dissecting the roles of the RNF20/RNF40 ubiquitin ligase in preserving genome stability”为题作学术报告。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党委委员、副校长夏昆出席并先后主持大讲堂。

报告会现场

张灼华主持吕奔学术报告会

夏昆主持殷雷、陈学峰报告会

讲堂上,吕奔教授从基础和临床介绍了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是感染诱发多脏器衰竭的重要机制之一,并讲述了团队建立特色的HMGB1-Casp11途径抑制剂的高通量筛选平台的研究过程与重要意义。同时他还介绍了团队最新研究成果——高体温通过RIPK3导致多脏器衰竭的关键机理。

吕奔教授作报告

殷雷教授介绍了病原分子特征,并从如何被免疫受体识别和如何才能充分活化或抑制T细胞的角度出发,综合病原鉴定和特征分析、分子识别动力学研究、抗体和药物分子设计、细胞和小鼠模型表征等多个层次手段进行系统研究,并就抗原识别在临床转化医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阐述。

殷雷教授作报告

陈学峰教授表示,维持细胞基因组的完整性与稳定性对于细胞正常生长、分化及增殖至关重要。真核细胞依赖于高度精密的DNA损伤修复系统和染色体分离机制来确保基因组的完整性和稳定性。当DNA损伤修复或有丝分裂存在缺陷时,会导致基因突变、染色体结构或数量异常及基因组稳定性失控等系列问题,引发细胞癌变、死亡,并可能导致肿瘤、免疫缺陷、生殖障碍及人类遗传病的发生。他还阐述RNF20/RNF40泛素连接酶在保持基因组稳定性中的作用。

陈学峰教授作报告

讲堂现场,在座师生踊跃提问,积极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主讲人交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主讲人层层递进、精辟独到的总结讲述,启迪了创新思维,激发了科研热情,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与借鉴。

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第三医院、附属南华医院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大讲堂。

上一条:全国唯一医学院获奖: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 下一条:国家级表彰!湖南省唯一!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