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陶谦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05月29日 16:46   病理教研室/肿瘤研究所 文/图 邹娟   点击:[]

 2019520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陶谦教授应邀参加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2019年科技活动月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在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术报告厅,报告会衡阳医学院李忠玉副院长主持,衡阳医学院及药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陶谦教授的学术报告围绕Cancer Epigenomics”进行展开。首先陶教授提出“思想改变世界”,呼吁中国大学的师生们放开眼界,与世界科技前沿接轨。然后陶教授在报告中对“表观遗传”与“基因突变”进行比较,其中癌症病人基因突变的频率普遍不高(9%已是基因突变中较高的频率),而抑癌基因DNA高甲基化频率可高达70%-80%。最后陶教授根据自己的科学研究案例详细介绍了在EBV病毒感染的鼻咽癌患者中其抑癌基因甲基化情况,并向我们列举了ARID1AARID2IDH1UTXMLLSETD2等基因在肿瘤表观遗传学中的作用。在提问环节中,李忠玉教授、陈临溪教授、王宗保教授、祖旭宇教授、钟警教授等老师及在场的学生积极提问,陶教授均详细解答,使在场师生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陶谦,香港中文大学肿瘤学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Cancer Epigenetics Lab主任,国际表观遗传学会副主席,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曾任Johns Hopkins大学医学院肿瘤学系助理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从事肿瘤表观遗传组学、分子标志物和表观遗传治疗研究。完成多个肿瘤的甲基化组学谱,国际上首次鉴定多个被启动子甲基化失活的新抑癌基因,如PCDH10RASAL1ZNF382DLEC1JPH3ZBTB28等,并阐明其在肿瘤发生中的功能、分子机制及作为肿瘤标志物的潜力。担任美国IARC、英国MRCWellcome Trust、新加坡BMRC、香港RGC及国家NSFC评委,为JNCINature CommCancer Res等多种杂志审稿人及编委。已在PNASLancetJCOHepatolCancer ResTheranosBlood发表SCI论文163篇(h-index 5959, 总引用次数>9200)。编写全国研究生教材《肿瘤学》(2012年第3版、2014年第4版、2019版) “肿瘤表观遗传学”一章、 “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Humana Press 2013dRRBS 一章和《表观遗传学》(2018年)“表观遗传分子标志物”一章。

 

 

上一条:南方医科大学朱心红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下一条:空军军医大学李云庆教授来访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