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段才闻副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2019年05月16日 10:39   病理学教研室/肿瘤研究所 凌晖 邹娟 供稿 罗茚 摄影   点击:[]

 20195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段才闻博士应邀参加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2019年科技活动月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我院李忠玉副院长主持,我院及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段才闻副研究员了题为“白血病骨髓微环境”的专题学术报告。段才闻副研究员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讲述了自己在极度艰苦的环境下依然不忘初心,坚持求学的故事。段才闻用“兴趣”与“坚持”两个关键词不断挑战自己的学术心愿,从段博士身上,我们研究生能够领悟“天道勤酬”这个词的真正含义。与此同时,段才闻副研究员表达了对母校衡阳医学院的感恩之情,会后与我校病理学教研室/肿瘤研究所的师生就感兴趣的科研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论文的发表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受到了与会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段才闻博士,2001年至2006年就读于南华大学眼耳鼻咽喉专业,现任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研究员(破格),博士研究生导师(破格)。研究方向为生理或病理骨髓微环境、造血干细胞及造血重建。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首席科学家)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创新资金(医疗卫生)项目等。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14 、首届“诺奖之星” 基础奖(2015)、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5)、上海市卫生系统银蛇奖(2017)和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2018)等荣誉和奖励。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评审专家。J Exp Clin Cancer ResOncotarget等杂志审稿专家。主要学术成(全部国内完成)包括:一、创新性发现急淋白血病干细胞重塑动态演化微环境(NSM-niche)逃避化疗(Cancer Cell2014,第一作者);二、证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干细胞起源于造血干细胞(Oncogene2015,共同第一作者);三、化疗诱导微环境抑制急淋白血病中正常造血重建(J Exp Clin Cancer Res2018,通讯作者);四、阻断ATM依赖的NF-κB信号通路提高急淋白血病化疗效果(Leukemia2019,通讯作者)等。目前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Cancer CellLeukemiaBlood等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3项。

 

 

上一条:首都医科大学周德山教授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柳娜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